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全省农家乐第一村
2019/04/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潘辉 通讯员 陈家华

  1月21日,县委书记傅显明到乌石村调研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行政村规模调整为契机,整合资源,进一步扩大农家乐规模,不断提升农家乐档次水平。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统一规划环村公路、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把各村串联起来,打造乡村旅游环线,丰富旅游业态,打响乌石农家乐特色区域品牌。

  行政村调整后的新乌石村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实现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日前,记者就此进行深入采访。规模调整后短短数月,乌石村到处都动起来了:“十美村”创建热火朝天,环村公路规划方案已确定,一系列旅游项目、旅游新业态好消息接二连三……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规模调整后,我们拼争抢创的底气更足了。”乌石村村委会主任厉桂瑶说道。新乌石村党支部坚持深化党建引领,严格“想干者上,不干者下”原则,按照“品牌共树、设施共建、成果共享”要求,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积极推进人、财、物的整合,让乌石村融合发展有了组织、物质保障。

  连日来,厉桂瑶忙着到涉及土地流转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他告诉记者,想要致富,必须提升乌石村貌,才能吸引更多回头客。乌石村五年发展规划已基本确定,产业规划上突出“六村合一”理念,把旅游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把整个村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达到“客在村中住,移步皆景点”的效果。交通规划上以“行走上的农村”为理念,拓宽行车道,综合设计环村游步道,实现人车分离,尽可能构建立体化大地景观,让游客以脚步丈量各村的距离。在建筑规划上以“纯粹的乡村”为基底,梳理各村现有的村落肌理与自然环境优势,去除滥用、错用的非农村元素,实现村与景协调融合。

  只有产业兴旺,乡村发展才有前景。打造全省农家乐第一村,首先是规模第一。乌石村现有农家乐137家,床位3633张,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扩大规模正当时。今年计划新发展农家乐60家,目前已有15家启动装修。其次是品质高端。乌石村按“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的思路,走差异化、精品化发展道路。东里自然村以中高端客栈、民宿为发展方向,目前,东里窑厂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东篱下客栈已启动装修。第三是业态丰富。乌石村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丰富旅游业态。春节开业的“乌石茶楼”成了乌石管头旅游的“新宠”,乌石书吧、咖啡吧、小吃一条街等业态也即将呈现。古朴的乌石小屋还将入驻一批艺术大师,成为名家工作室,让乌石文化焕发光彩,为“一号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现在,乌石村乡村旅游在原有的“四统一”基础上推行“新四统一”模式:统一乌石品牌、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清洗配送,不断提升农家乐的规模与品质,树立起全县中高端农家乐的标杆。同时探索出了“政府+公司+农民旅游协会+旅行社+农户”的新型“五体”互动模式,优化组合各种生产力要素,为实现“全省农家乐第一村”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乌石村党支部书记马英英说,“天时、地利、人和”的乌石,一定能在管头的基础上借势借力再创新高。下一步将深化认识,把握机遇,把党员干部、村民业主拧成一股绳,正视问题,找准差距,下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继续奋斗,再创乌石辉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