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大盘镇:镇村联动打造“信访超市”
2019/04/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叶江垚

  3月29日一早,走进大盘镇学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只见一楼门口处显目地悬挂着学田村党员联系群众红色网格图,每位党员的联系群众、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群众一进门就能找到联系自己的党员。在二楼服务中心,大盘镇民情民访工作流程、“民情民访代办”制度、信访人义务、依法逐级走访示意图等一一上墙,中间两块牌子分别列明“民情民访”事项代办类31件和咨询类39件,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城乡居民养老缴费档次信息变更、制作门牌证和老年证等事项均列其中。

  当天上午,作为镇级示范点,学田村信访代办站正式投入使用。

  3月初,大盘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和老陈调解室负责人陈继芳陪同信访人前往东阳市法院,用一天时间协调解决了一件信访案件,这是该镇推行“信访代办制”后解决的首例信访案件。

  3月1日全县信访工作座谈会后,该镇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在前期走访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县委政法委与东阳市委政法委取得联系,与东阳市法院积极沟通协调,成功化解了前述因外地交通事故引发的上访案件。

  3月29日上午,大盘镇召开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动员会。作为试点乡镇,经过前期调研、试行,该镇于3月底全面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深化“剥笋”工作法,以党员联系群众“红色网格”为纽带,通过一个平台、两支队伍打造“信访超市”。

  一个平台即大盘镇民情民访代办中心,全面负责各村代办员上报的民情民访事项,每周由一名班子成员值班,下设接待窗口,两名专职代办员负责收集、汇总、流转各村上报事项,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同时,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在13个村建立村级代办站,在百廿称、北桥两个自然村设立代办点。

  两支队伍即镇村两级代办员、信息收集员队伍。各村组建由村党支部书记任总代办员、联村干部任指导员和若干专兼职代办员组成的代办员队伍;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由各位党员兼任“民情民访”信息收集员,负责走访联系群众、收集相关信息。

  同时,为深化信访一站式服务,拓展服务内容,大盘镇将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及基层履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密切相关的事项均列入代办范围,真正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信访超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诉、我有所解。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说,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要求每一位代办员和信息收集员急群众所急、心贴心交流、送服务上门,着力解决“一层纸”“一厘米”“一分钟”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马树明表示,下一步,大盘镇将在前期试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镇村联动、凝聚合力、强化督查,确保“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取得实效,打造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群众信赖的镇村两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