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杜鹃花开映山红
2019/04/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应伊佩

  谷雨刚过,来自高姥山的缕缕幽香已在山间弥散开来,经历了冬的沉寂、初春的含苞待放,如今,绵延百里的杜鹃花正竞相怒放。

  乘车前往高姥山,一路盘旋,环绕而上,从山脚到山顶,6公里的盘山公路,足足花了20分钟。我们揣着急迫的心情,盼望着快快走进属于杜鹃花的春天。

  站在景区入口的四棵树公园仰望,一抹抹红,将杜鹃谷的山岭渲染得分外艳丽。花枝肆意生长,小道两侧的枝头几近紧挨在一起,将山岭上的小道隐藏在花丛中,像是一条布满花的隧道。人入花中,花比人高,感觉周身都被杜鹃花“包裹”,眼前、身后、头顶都是圆锥形的花朵,每枝三四朵,枝枝簇拥着。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山岭上的杜鹃花,引来了游客的轻声吟唱。来自台州的游客章美丽哼着小曲,站在花海中,让同行的朋友给自己录一个小视频,抓住这美好的瞬间,与杜鹃花留下永恒的记忆。“本地朋友邀请了好多次,大赞高姥山杜鹃花如何如何美,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高姥山的杜鹃花有40多个品种,当季盛放的多为大红色的映山红,在花丛中偶尔也能寻到几株紫粉色的红毛鹃。物以稀为贵,很多游客偏爱在红毛鹃下自拍。

  雨雾聚拢,细雨沾衣,浇不灭赏花的热情,蒙蒙细雨中看杜鹃百态,别有一番浪漫的情怀。近看,花在雨中开,花瓣上滚着小雨珠,尽显娇艳,风吹过,抖落一身雨水,像是沐浴过后的美人。远看,雾在花间飘,拨开朦朦雾,绿树青山中几抹火红灿若红霞。正应了宋时杨万里的诗句,“一路山花不负侬”。

  偶遇盘峰乡高姥山村村委会主任张光余,他正在查看赏花路线,闲聊中,他说起了高姥山杜鹃花的“前尘往事”。从前,高姥山杜鹃花一直隐藏在深山中,淹没在杂草和杂树丛中。小时候,山间零零散散开着一簇簇杜鹃花,孩子们玩得累了就会摘下一朵,扯掉花中的芯,把花瓣一口塞进嘴里,一股花香甘甜入肚,这种花香来自天然,是春天的味道。

  直至2011年,小面积清理杂草杂树后,杜鹃花方才一片片显现。为了让杜鹃花有更好的生长空间,每年花季过后,乡、村干部都要对整座山的杂草和杂树进行清理。“割下、砍下的杂草和杂树腐烂后成了杜鹃花的肥料,保证有充足的养分,期许明年开出更盛的杜鹃花。”张光余介绍。

  边走边聊,回头望,杜鹃谷上满眼杜鹃,像亿万计的美人儿,彼此紧贴着,瓣连瓣,朵拥朵,枝挤枝,张狂舒展着诱人的腰肢,令人生出无限流连。“不能在这里就停下脚步,要继续往前走。”张光余回过头,指着前方:“以现在的杜鹃谷为中心,向外延伸,你将看到一个万亩杜鹃花谷,把整个春天藏在这深山里。”

  抬眼望去,前方是一座稍高的山峰,杜鹃花在游步道两侧隐隐绰绰地红艳着。山坡上,一群工人正忙着搭建滑道,一根根离地10米的铁柱子挺立在山花中,支撑着弯曲的滑道。不久之后,赏花的游人便能坐在小火车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春来飞红”的意境。

  春意盛情难却,行进在山道上,两侧杜鹃花的枝丫肆意地舒展开身姿,将身上的绿意与红艳献至游人眼底。清清的山风徐徐地吹,散发出青草和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让人向上攀爬时浑身充满了劲儿。

  上至山顶,新冒的绿意嫩得能掐出水来,杜鹃花“上蹿下跳”,直愣愣地往眼前冲来,在蜿蜒起伏的山脊上,满山的花儿似在诉说着春意柔情,颇有几分“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意境。

  高姥山上的杜鹃花不像花园培植的那么整整齐齐、中规中矩,而是各有姿态,娇小玲珑有小家碧玉的美,高大挺拔有典雅大方的美,但无一不是轰轰烈烈地怒放着,撑起了春的模样。

  不过也有一些人工移植的杜鹃花,杨燕是此次栽种的负责人。她与其他23名工人俯身绿丛间,在空隙里密植红毛鹃。8万株红毛鹃沿着2.8公里长的游步道,簇拥着排列开来,不过一尺高的它们,只是隐隐从翠意中探出些微的粉紫色,宛若未长成的少女。“再等等吧”,杨燕说,“等你到来,我便盛开。”

  再往前便是下坡,悠悠的戏曲声由远及近,我们加快步伐,来到高姥山娘娘庙前,细听原来是越剧《花谢花飞飞满天》片段,正应此时此景。除了每年七夕节,杜鹃花节期间就是这里最热闹的日子。80岁的张海青是庙里的会计,他坚守这里40多年,每天在娘娘庙和山脚下的高峰村来回,日行10公里,一路见证着满山杜鹃的含苞与怒放。

  近段时间,杜鹃次第盛开,来庙里上香的人逐渐增多。张海青戴着老花镜望着大山说,再过几日,这里又将是一场盛会。

  在满山的杜鹃花中,磐安高二花园度假酒店早已准备停当,等待着游客的到来。酒店51间客房均为景观房,可居山观云,品茗赏花。酒店营销部经理吴利勇是山中常客,每日一行,观察花期。花期已至,他要根据寻芳者的踪迹安排酒店业务。

  “我在等,等寻芳者来。”吴利勇说。

  杜鹃花开映山红。等你来,寻觅一个春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