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芍药芬芳漫云山
2019/04/24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张傲/文 杨萤萍/摄

  四月,和风温柔地吹过田野和山坡,轻轻地抚过云山那百亩芍药,一朵朵花蕾从春天的怀抱中醒来,摇曳一身温婉飘然在山间,让你与多彩的四月撞个满怀。4月20日上午,云山芍药花节在满园春色中如期举行,吸引了5000多名游客前来欣赏芍药花姿。

   传统民俗热闹开幕式

  上午8时30分,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乐器声,开幕式暖场非遗表演《高照马》拉开了帷幕。只见现场香灯引路,旗牌开道,舞队排列按4把高照相间3匹白马、后随一彩车的顺序重复组合,乐队、舞蹈紧随其后。77名表演者推着彩车在器乐伴奏中且歌且舞,车夫时不时与车中“姑娘”戏谑、打趣,语言神态滑稽搞笑,车内“姑娘”与车夫默契配合,舞步进退有序,快慢有致。整场高照马演出让人眼花缭乱,一派喜庆热闹的气氛。

  节目负责人葛邦春介绍,《高照马》是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形式由古代官员出行仪仗队演变而来,具有浓郁的传统民俗色彩。

  此次开幕式的民俗表演个个颇具特色,集中展示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我县群众积极乐观、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家和万事兴》《姐妹们喜晒战备粮》《铜钿鞭》《油纸伞》等16个节目表演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据悉,本次所有节目都是安文街道云山社区8个村村民表演的。

  今年80岁的陈玉香是舞蹈《东方红》的表演者之一,谈起自己的演出感受,陈玉香开心得合不拢嘴:“年纪大了,喜欢热闹,今天能登上节日大舞台,我开心极了。”

  来自温州的游客杨女士一行,原本没把观赏芍药花列在行程计划中,但当大巴车路过云山时,全车人都被热闹的芍药花节所吸引,一致决定在这停留半天。“芍药花节不仅让我们欣赏到磐安民俗表演,还品尝了当地美味小吃,这次磐安行给了我们太多惊喜。”杨女士笑着说。

  缤纷小吃俘获吃货心

  元胡鸡蛋、方前馒头、清凉择子豆腐、党参羊蹄甲鱼……小吃区60余个道地小吃摊位前,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老板这是什么?看上去很好吃。”“老板给我打包5份,我要带回家给家人们尝尝。”人群中不时飘出这样的话语,特色小吃为芍药花节助了不少兴。

  “这是我们家祖传下来的美食,色香味俱全,大伙儿都来尝尝。”一家售卖大蒜饼的小吃摊格外吸人眼球,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老板陈华仙一边吆喝一边忙着现场制作大蒜饼。只见她一双巧手将水和面粉揉成光滑面团,放入电饼铛内,饼上倒适量油,盖上盖子,烤至两面微黄后再放入适量大蒜,加盐、鸡精,再盖上盖子,等调料融化后,撒上芝麻和葱花,一个香味弥漫的大蒜饼就出炉了。

  陈华仙说:“为了今天芍药花节的开幕,我可是足足准备了三四天,今儿早上5点钟就来到这里。趁着这么多游客来到家乡,我可得好好露一手,让大家尝尝我们的传统小吃。”

  除了美食小吃外,红参、灵芝、大麦茶等土特产也同样受到外地游客的喜爱。“磐安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各地游客汇聚到这里,不仅可以品尝特色小吃,还可以领略人文风光,这对提高磐安知名度、打响磐安旅游品牌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杭州游客吕先生说得头头是道。

  百亩云芍醉倒春风里

  四月的云山,新芽吐露,芍药就像一位仙女捎着春天的情书缓缓而来,承载着众人的期待和宠爱,为这个温柔的季节增添一抹色彩。

  4月20日上午,云山芍药园内人头攒动,满山的芍药花吸引了众多拍照的游客。一丛丛、一簇簇、一层层的芍药花铺满了沟沟坎坎、坡顶谷底。一阵微风拂过,芍药花随着风的节奏摇曳起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漫步在芍药园的山路上,一阵阵古筝乐声在耳畔轻轻响起,只见几名古筝演奏者在芍药花丛中倾情演奏着,带给游客们一种美妙的听觉享受。山坡上的旗袍秀表演同样让游客拍手叫好,参与者来自我县旗袍协会,她们将旗袍的沉静雅致和女人的婀娜多姿惊艳展现,与芍药园盛开的花朵交相争艳。

  如此美景,怎能少得了娱乐活动?本次芍药花节,工作人员在芍药园内藏了100张卡片供游客寻找,一张卡片兑换一份奖品。台州游客张先生率先找到一张卡片,他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在这种春暖花开的日子,来到磐安欣赏芍药花,真是一种美好体验。旗袍秀、古筝表演以及充满趣味性的‘药园寻宝’活动,精彩不停,为我们游人营造了别样的赏花氛围。”

  蒹葭苍苍随波流动,沐浴春光祈愿美好。“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芍药一开,浪漫的故事就开始了。芍药来去一个月,瞬间开尽芳华,等到芍药花期结束,春天也将落幕。仙姿芍药,撒一路芬芳,播一春歌谣,她像磐安与春天的一个美丽约定,让人翘首一期一会的美好。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