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抓好投放源头环节是关键
2019/04/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傅利刚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难在何处?

抓好投放源头环节是关键

  垃圾,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会产生。统计数据显示,日常生活中,城市居民平均每人每天会产生约1公斤的垃圾,汇集起来数量十分庞大,但与之不相适应的却是市民垃圾分类观念的淡薄。那么,这些垃圾都是如何被投放、清运、处理的呢?我县城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又走到了哪一步?

  台口垃圾填埋厂和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是县城唯一的垃圾终端处理站,县城的所有垃圾都会被运送到这里,并进行分类处理。据统计,城区每天约有130吨其它垃圾被填埋,约7吨餐厨垃圾进入处理中心,被分类加工,制成可用的肥料。“源头的垃圾分类不是很规范,里面含有很多塑料袋、牛奶盒之类的,到我们这边还要经过人工分拣,而且垃圾分类分不好的话,大件的垃圾、其它垃圾混进去之后,会导致机器运行不畅,造成间歇性中断,增加人力物力财力。”县环卫所工作人员俞航说。

  我县自2017年9月推行垃圾分类以来,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分类效果仍不尽人意。记者走访壶厅社区、海德华府等居民区时发现,小区的多个门口都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了可腐烂垃圾桶和其它垃圾桶,但细看发现,多数可腐烂垃圾中,掺杂有其它垃圾,垃圾分类不彻底。也有一些居民将各种垃圾混合装袋,一股脑儿扔在小区垃圾投放点,根本没有进行过分类。

  那么,要如何做好垃圾分类,进行规范化投放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城区也有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居民小区。市民陈心良已经84岁了,是安居小区的居民,3年前,他的家里开始分设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个垃圾桶,在倒垃圾前,都会用木棒在垃圾桶中翻一翻,将分错的垃圾进行精细化再分类。

  在安居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牌,此外,还面向居民推出了塑料瓶兑换积分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让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并养成良好的习惯。

  垃圾分类包括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三个环节,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抓好垃圾投放源头的分类工作,只有分类投放做好,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等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对此,在居民小区内建立形成完善的垃圾分类投放机制,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首要环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