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卢芸香: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支书
2019/05/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文/摄

  她,是一位勤勉实干的女人,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之间;她,是一位精明强干的女人,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社区建设的重担;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意人生。她就是新渥街道药镇市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卢芸香。

“能替群众办好事,我就不累”

  早上7点多,卢芸香匆忙起床做好早饭,随便扒了两口,就上山与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坟墓搬迁工作。此项工作,并不是所有村民都理解、配合,但为了猫眼娱乐、康体养生园等多项重点项目能顺利落地,卢芸香和其他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与农户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她早出晚归,逐户上门,反复做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磨破了嘴皮子”。在这样“白+黑”的不懈努力下,清明前后7天时间内搬迁坟墓280余穴,截至目前已迁移400余穴。

  药镇市场社区一共有900多户、2350多人。当这么大一个社区的“大家长”并不容易,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哪点儿不合适了,没有不找社区干部的,能把这些事料理“明白”就更难了。可是,卢芸香作为“大家长”,却用柔弱之肩把一个个“不容易”变成了“容易”。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多亏了我们的卢书记。”

  卢芸香今年58岁,一头利索的短发显得精明干练。2011年,她当选为古竹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9年。“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是老百姓那么支持我,我真是挺感动的。”

  在社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卢芸香忙碌的身影。“走亲走亲,不走不亲,越走才越亲。”身为党支部书记,她始终把民情记在心上,把群众当作亲人,不管是乡亲们的家长里短,还是村里的发展规划,她总是先做好倾听民意、了解民生的功课,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大事小事。古竹自然村村委会主任陈有好说:“我们书记很了不起的,啥事都带头扛责任,自己往前冲。”

  “凡事冲在第一线”是卢芸香的做事准则。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正赶上县里规划古月路与中医院土地征迁。按照规定,3个月内需征迁完成800多亩土地,卢芸香铆足了干劲。“村两委干部真的是没日没夜地干,白天丈量土地,晚上做思想工作。有时候甚至加班到12点,打着手电筒在田地里丈量。”在这样的势头、干劲下,77天后敲下结束键,提前完成任务,卢芸香向县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农村改造、土地征迁是这些年来卢芸香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古人云:破而后立,大破大立。然而,面对征地拆迁这一难事,没有担当何以谈破立。卢芸香以身示范,28岁那年与丈夫一起造好的房子,说拆就拆了。“那房子各方面都很好,屋前有一条小溪,当时建造的时候也很费心力的,其实内心很舍不得。”但为了给村民带头,她咬了咬牙,“拆!”

  看到村支书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村民们也纷纷开始行动。至今,下园、古竹、上仓三个村的安置已基本完成。看着老百姓一间又一间的新房子拔地而起,欢天喜地地住进新房,卢芸香紧紧揪着的心才放下一些。“但还有甲榜、杜家两个村没有改造,工作还没有结束,所以还不能完全放下,只要老百姓理解、领导肯定,我就不怕苦、不怕累!”

“努力发光发热,温暖更多人”

  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前,卢芸香就一直为古竹自然村做贡献,担任了18年的村幼儿园教师。

  卢芸香23岁那年,因中心幼儿园离古竹远,孩子上下学不便,村里决定在村内开办幼儿园。硬件条件并不难实现,村里挪出几间空闲房子,摆上桌子和凳子,简单的幼儿园设备就达成了。幼儿园建起来了,但教师却没有。村干部集中讨论后,决定以考试加面试的形式招聘一位幼儿园教师。

  接受过高中教育的卢芸香受到村民们力荐,她自身也积极备考并通过招聘考试。就此,翻开了她教师生涯的篇章。但这份工作并不简单,直至如今,卢芸香回忆起来仍头疼万分:“当初幼儿园是三复课教学模式,内容繁杂,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单单教案就需准备3份。”

  一整个幼儿园,就卢芸香一名教师,这在今日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当年在卢芸香的咬牙坚持下办了下来。幼儿园的孩子没有年龄限定,拥有基本自理能力的孩子,就允许进入幼儿园就读。这对忙碌的农户来说就像“及时雨”,园内孩子越来越多,年龄在3岁到8岁不等,粗粗统计一下,居然有50多人。

  一人管理50多个孩子,为了方便教学与管理,卢芸香将孩子们按年龄分成大、中、小三个班级,在课前备足了三个班级的课程。这一教便是18年,因为孩子,卢芸香平时常与孩子家长打交道,唠些家长里短,甚至还会帮人劝导家中事务,深得村民认可。上一任村妇女主任退休后,竭力邀请卢芸香参加下一届妇女主任选举,“努力发光发热,温暖更多人”这句话打动了她。而后,老百姓对于卢芸香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两届村妇女主任,三届党支部副书记,三届党支部书记,每一届她都是高票当选。

“我不是一个女强人”

  “这一路走过来,也不是没有想放弃的时候。”卢芸香说,在解读政策、劝解搬迁的时候,别说有的村民不理解,就是亲戚也是不支持的。来回奔波中,她深感疲倦,回到家中忍不住泄气,每逢这个时候,丈夫潘跃昌总是劝慰卢芸香:咱做了就要做好,不能半途而废。

  为了支持卢芸香工作,原在外务工的潘跃昌回到家乡,陪同她做工作、跑田地,这让她备受鼓舞。卢芸香一心扑在工作上,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有时候想为家里备上一桌饭菜,电话铃声响起,她又只能丢下锅铲匆忙出门。想到这些,卢芸香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家庭,按时回家做饭这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儿,对她来说也常常做不到。丈夫安慰她,“这些都由我来做,你安心做干事的书记。”

  付出终会有回报。如今,社区男女老少对卢芸香的评价就是一个字:服!古竹自然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昭兵说:“她当这么多年书记,肯吃苦,敢为老百姓办实事,不管白天黑夜,只要老百姓找到她,再难也会把事办好。”心中有村民、做事想着村民,卢芸香这个村官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女强人”也是卢芸香的标签,但卢芸香却希望别人把她看作一个普通女性。“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不是一句空话,确切是要俯下身子老老实实地去干,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着想。我不自认为是一个女强人,让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是我的责任。”

  卢芸香表示,今年将是自己任职的最后一年,任职完这一年,就让年轻人来干,自己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服务建设好江南药镇,为这么多年的坚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