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陈庆富:守护美丽乡村的“美容师”
2019/08/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只要意志坚定也能顶一片天。尖山镇塘田村龙塘自然村村民陈庆富就是这样一位身残志坚的人,他用辛劳和坚韧守护着村庄的整洁环境,用残疾之躯谱写了一曲人生励志之歌。

  在尖山镇塘田村龙塘自然村,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名男子坐在轮椅上清扫路面,左手持畚箕,右手拿扫把,一停一挪,一步一扫。凡是他经过的地方,一个烟蒂、一张纸屑、一片树叶……都不留下。一年365天,天天如此,风雨无阻。

  七月流火,酷暑难耐。记者来到龙塘村的当日,是连日雨后的大晴天。就像事先约好似的,陈庆富恰好在村口的古树公园边扫地。今年53岁的陈庆富,看着却像个将近古稀的小老头,佝偻着背,黝黑的皮肤在阳光照晒下有些发红。看到记者到来,他甚是激动:“谢谢你们大老远又来看我啦!”他赶忙加快了轮椅的速度,急着招呼记者到家中坐坐。

  陈庆富的家是两间简陋的两层平房,家中没有什么大件家具,一张只够父子俩挤下的老式木床,小木桌上放着一个电饭煲,室内微弱的灯光,即使在白天也有些昏暗。他告诉记者,父亲去县城看望亲友,今天需要自己做饭。

  饱受风霜的陈庆富从小患有残疾,一双拐杖伴随了他一生,因行动不便,再加上家庭困难,他只上过两年小学。“我们村主要经济收入是茶叶,我上不了山,也不会其它的,只靠老父亲每年采茶叶的那点收入,日子过得很拮据……”因身体不便,陈庆富无法外出务工、无法耕种农活,农忙时节,也只能闲在家里,过着郁郁寡欢的生活。“我不放心他独自在家,怕他摔倒,吃饭都需要我做好给他吃。”这些年来,陈庆富一直与76岁的父亲陈公尧相依为命,说起儿子的事,陈公尧双眼噙满了泪花。

  2012年,陈庆富在电视上收看《感动中国》节目,感动人物的事迹触动了他,顿时萌生了一个想法:农忙时节,村民们无暇打扫村庄卫生,既然自己赋闲在家,不如为村民打扫一下房前屋后。于是,陈庆富拄着拐杖,拿起扫把在村内扫起了垃圾,尽管很艰难,扫得也很慢,但陈庆富充实并快乐着。在他的努力下,村舍小巷变得干净整洁了,整个龙塘村改了风貌,换了新颜。

  2014年3月,县领导到龙塘村调研,发现村庄路面干净整洁,向人一打听,得知是陈庆富的功劳。“领导给我很多鼓励,还自掏腰包给我买了一辆轮椅。”陈庆富说,受到表扬后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很有意义,扫起地来也更带劲了。“以前,感觉自己活着没有目标,现在知道自己也是有价值的。”同年,陈庆富被授予“2014年度磐安县治水先锋”荣誉称号。

  村民们见此情景,纷纷为陈庆富竖起大拇指,夸他是身边的活雷锋。陈庆富谦虚地说:“我一个残疾人能为村民们做点事情,那是我的福气。现在,我每天坚持打扫卫生,一方面方便了别人,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身体,我感到非常开心。”

  7月的午后,地面像蒸笼一般,热气腾腾。陈庆富顾不上休息,就要出门清扫垃圾。他颤颤巍巍地扶着凳子,迈着肿胀的双腿上了轮椅,经过30公分左右高的门槛,足足花了好几分钟,虽然有些吃力,但绝不气馁。

  “他人很好,每天我们没起床就开始扫了。”附近的村民周东球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不是很注意卫生,自从陈庆富开始清扫地面后,大家的卫生习惯慢慢地好了起来,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不见了,乱排污水的现象也不见了。“他以前没轮椅的时候,扫地可以说每走一步都很辛苦,有了轮椅,稍微好了一些,但也常常是停一下、扫一下,遇到扫不动的垃圾,就弯腰用手捡,稍不小心就可能摔倒;遇到下坡路,得用脚当刹车;碰到下雨天,他就一手撑伞、一手拿扫把扫地。风里来,雨里去,我们看着都辛苦,怎么好意思再乱扔呢?”周东球说,陈庆富为村里人树立了讲卫生的榜样,也换来了村庄的整洁。

  “我家住在村口,每天看他从村子的这头扫到那头,把村庄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看了心情都好了很多。”龙塘村妇联主席周小芳说,陈庆富这些年从扫门前路到扫一村,从扫一村扩到隔壁村,从一天扫四小时到扫一整天,真的很不容易。

  “其实没村里人说的那么辛苦,习惯了就好,而且关心我的人很多,这些年我扫地用坏了好几辆轮椅,县残联、县里的一家爱心企业,还有塘田村的陈富民等都给我捐过轮椅,我现在用上了电动轮椅,扫地又轻松了一些。”据村民反映,9年来,除了下雪天,陈庆富从不休息。“逢年过节,大家休息了,他反而更勤快,把村里的道路扫得清清爽爽,真的让人很感动。”村民陈贤良不停地夸陈庆富是个好人。

  今年,陈庆富被评为第六届“十大感动磐安人物”,这个荣誉让陈庆富有点受宠若惊。“村里人看到我在扫地,会跑过来和我说‘谢谢你扫得这么干净’,我会觉得不好意思,现在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很开心。”陈庆富说,“我脚虽然不方便,但只要手还会动,我就会坚持下去。”

  朴素的话语,执着的行动,陈庆富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身边人。家虽贫穷,可善行不止;身虽残疾,可心志坚强,他以残疾之躯存善念,以感恩之心行善举,九年如一日,清洁了村庄,也美丽了人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