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
2019/08/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8月26日下午,方前镇粮食功能区高丘村百亩水稻田上空,一架四旋翼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遥控下,灵活自如地飞行。伴随着螺旋桨的高速运转,无人机喷洒出来的药水均匀地洒落在稻田上。这是县穗丰粮食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水稻病虫害褐飞虱防治作业。

  “快看,无人机在喷洒农药。”不少过往村民围着看“稀奇”。据了解,这是我县首次采用植保无人机为水稻施药。“这项技术不仅看上去‘高大上’,也给种粮大户们带来了实惠。”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黄鑫说。对此,穗丰粮食专业合作社施尚明深有体会,他算了一笔账:一名工人一个小时可喷洒6亩水稻田,人工费为20元/亩,170亩水稻田至少需要人工费3400元;若采用植保无人机,单台无人机一次装药10公斤,每次作业面积约8亩,耗时仅需5分钟。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喷药方式,无人机仅需两个小时就可完成人工三天的工作量,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植保无人机喷洒效果如何?施尚明戴上手套和口罩走到田埂上,仔细查看叶片上的药物喷洒情况,随后用手翻动叶片背面进行观察。“没想到叶片背面也能喷洒得这样均匀,我打算自己买一台。”施尚明说。

  黄鑫告诉记者,当前正是水稻病虫害与穗期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以前每年这个时候,种植户们就犯愁,打药费时费力又费钱。如今,植保无人机的使用,让水稻种植户们放下了心理包袱。植保无人机采用电脑控制,喷药均匀,作物粘着性好,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同时,一人一机的喷洒方式,有效减少甚至杜绝了农药对作业人员的危害,受到种植户们一致好评。

  为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县农合联采购了两台植保无人机,安排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为更多种植户带去实惠和便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