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县人力社保局: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2019/08/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陆航

  日前,县人力社保局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对标比拼工作再次进行细化明确,要求各科室和责任单位把握好工作导向和重点,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拼出一番新业绩。

  保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优势,是县人力社保局对标开化县的重要指标。今年来,该局围绕“促就业、增动能”,主动谋划磐安药膳门店落实、“药乡月嫂”培训等创业就业扶持工作,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县该项指标仍领先开化县1000余元。

  23岁的陈天鹏大学刚毕业,他心里一直有个创业梦。近日,他参加了县人力社保局组织的技能培训和创业推广活动,计划与朋友一起在杭州开设一家磐安药膳门店。县人力社保局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在对标比拼活动中,该局新推出定向创业培训,为城乡居民提供理论学习、创业营销等一系列业务培训及优惠贷款等政策保障。首批报名的40余名学员中,已有3人正式签约创业。新渥街道的莫秀娟原是一名月嫂,在县人力社保局扶持下,她办起了月嫂培训中心,目前已举办7期培训,推送就业38人。

  对标比拼工作开展以来,县人力社保局坚持“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工作主线,自我加压,在对标开化县人力社保局的同时,主动对标武义县人力社保局。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新忠解释,在2018年金华市人力社保系统考核中,武义县居全市前列。“有压力才有动力,既然学就要学最好的。”

  今年4月初,县人力社保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分批赴武义县考察学习,围绕社保信息化、促进就业、社保扩面等方面深入了解两地发展差距。尔后,该局组建创业就业、人才人事、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6个团队,将对标内容细化为人力社保信息化建设、创新产业人才职称评价机制改革等12项任务,由相关责任科室认领。截至8月初,12项任务已经完成7项。

  参照武义县“一盟三市”智慧就业平台,县人力社保局创新就业招工模式,搭建村企用工平台,利用乡情开展招工,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就业渠道。同时,该局出台返乡招工、乡情招工奖补办法,村集体只要介绍辖区居民到县内企业初次就业,并保持稳定就业12个月以上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每介绍一人补助村集体800元,最高可补助5万元。

  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是人力社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武义县该项指标2017年就已达到98%,而我县为90%,与武义县差距较大。为此,县人力社保局积极学习武义县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的方法举措,加强信息比对,实行县乡联动,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劳保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新渥等乡镇(街道)参保率有了明显提升。

  关于下步工作,陈新忠表示,县人力社保局将继续深化对标比拼活动,推进人力社保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在创业就业方面,积极推行“培训+就业”“培训+创业”模式,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成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