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孔良月:长嫂如母 慈感天地
2019/08/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人们都说,有妈妈的地方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家。而对于周中朝而言,长嫂孔良月在哪,哪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家住玉山镇林宅村的孔良月,早上5点起床,先到厨房煮了一锅粥,然后到房间叫醒仍在沉睡的周中朝,为他穿好衣服,接着走向餐桌,拿起碗筷,亲手喂粥给周中朝吃。这一连串的举动,是孔良月26年来无微不至的缩影。

  周中朝是孔良月的小叔子,从小因脑膜炎导致智障,生活无法自理。26年来,孔良月一直像母亲般照顾小叔子,在她看来,这是自己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43年前,21岁的孔良月与本村周中文经人撮合,准备谈婚论嫁,但是家人和朋友都劝她慎重考虑,因为周中文有个智障的弟弟,需要有人时刻照顾饮食起居。孔良月若嫁过去,身为长嫂的她就要承担照顾智障小叔子的责任。当时有朋友直言,“周中朝没有劳动能力,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负担,你如果嫁给了周中文,他那智障的弟弟将来一定是个累赘,你可要好好想清楚?”

  因为是同村人,孔良月与周中文自小就认识,在生产队时曾一起砍过柴、插过秧,她的心里早已被周中文的忠诚老实和勤劳能干所打动,面对家人朋友的“好心”,孔良月却说:“他弟弟智障,对他好点不就行了,况且只要我和周中文勤劳肯干,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带着执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976年,孔良月不顾众人反对嫁到了周家。

  婚后的孔良月勤俭持家、孝敬公婆,把整个家里里外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夫妻俩甜蜜和睦,相敬如宾。正当她觉得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时,公公却因胃癌四年卧床不起,婆婆也因脊梁骨摔断瘫痪在床,15年不会走路……

  家庭连遭变故,让孔良月既难过又心酸,但她偷偷抹掉眼泪后,又义无反顾地挑起家庭重担,承担起照顾公婆和小叔子的责任。她说:“公公婆婆是我的家人,现在他们需要人照料,我作为儿媳不可能不管不顾!”

  由于小叔子需要常年吃药,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愈发困难。丈夫周中文平时要外出打工,家里的事全部由孔良月打理,教育年幼的孩子、照顾智障的小叔子、侍奉年迈的双亲、打理家务、下地劳作……务农时,孔良月将小叔子带到田间地头,既方便照看,也能手把手教他些简单的劳作;需要外出时,孔良月会提前为小叔子热好饭菜,再请亲戚朋友代为照顾。每天一家人换洗的衣服就是一大盆,饭菜煮起来也是一大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孔良月天天为家人能吃饱穿暖操劳着,情愿自己少吃一口,也少不了他们一口吃的,衣食住行样样照顾周到,从无怨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生活对孔良月的打击仍在继续。

  9年前,公公婆婆相继去世。临终前,老人把孔良月叫到跟前说:“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中朝,我走之后不知道他以后怎么办。”

  孔良月拉起老人的手,向她保证:“中朝由我来照顾,只要我在一天,就不会让他受一点委屈,请您放心。”

  公婆走后,孔良月兑现了她的承诺,将生活重心转移到照顾小叔子身上。每天早上起床,帮他穿衣服、洗脸、漱口、整理床铺;一日三餐端给他吃;晚上睡觉前,又要帮他洗脸、洗脚。半夜还得起床为他盖被子,天冷了要帮他添衣服。周中朝心情不好时会抡起拳头动手,孔良月胳膊上经常被打得淤青。还有好多次,周中朝外出跑丢了,孔良月费了很大劲才找到。可就算是这样,孔良月也一直坚守着心里的那个诺言。“他是个病人,身体不舒服和生气时,也无法用言语表达,我能体谅。”孔良月说。

  随着时间推移,孔良月照顾小叔子的难度一天超过一天,一年超过一年。早些时候,只要让他吃饱穿暖、定时照顾他上厕所就够了,而现在,周中朝每天的饭量增加了,上厕所次数也增多了,稍有迟缓,就拉在裤子里或床上,这无疑给孔良月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乱跑会有危险,我干什么都得带着他,就连做饭都要叫他一起。”孔良月记得,有一次,她在做饭,让小叔子帮忙看火,只准他往灶口里添柴,不许从里拿出柴,以免着火。结果邻居家突然有急事喊她过去一下,走时她嘱咐小叔子别乱跑,乖乖坐着添柴。等帮完邻居家的忙,孔良月突然想起小叔子一个人在家看火,吓得她赶紧跑回家,结果一锅饭全烧焦了,满屋子一股焦味,小叔子还坐在灶台前等着。“小叔子又不是个正常人,能跟他生什么气呢,只要他没事就好。”孔良月的眼里充满了无限关爱和包容。

  在孔良月的仔细照料下,周中朝的病情逐渐稳定,衣着干干净净,听话、不闹事,甚至有时还能干一些简单的家务。周围邻居多次称赞孔良月:“很多智障人由于没人照顾,穿着破烂,身上非常脏,甚至成为流浪汉,像周中朝这样不闹事、又听话、又干净的智障人确实不多见,都是你照顾的好啊。”

  在孔良月的记忆中,不乏有人问她,“万一你老了,干不动了,小叔子怎么办?”孔良月从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在她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小叔子的影响下,子女也已传承了慈孝家风,每次回家都会帮着孔良月一起照顾叔叔。孔良月知道,如果将来真是别人忧虑的那样,她的“接班人”也一定会替她照顾下去。

  采访临结束前,记者带着满怀敬意,问她:“这么多年了,您累吗?”

  “累呀,但长嫂如母!”孔良月回答的语气云淡风轻,却又发人深思……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