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膳产业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2019/09/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演讲题目:中医药膳学对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体质的独特作用

演讲嘉宾:卢祥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首席专家)

  药膳食疗学是中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不断探索、积累而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临床学科。几千年来,中国传统药膳学在中医学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食疗保健经验。随着中医的发展,药膳学日趋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化。

  中医药膳食疗学源远流长,饮食疗疾,历史悠久。自夏朝起,医者对食疗的探索有丰富的记载和精辟的论述,药膳食疗养生著作如雨后春笋般争相问世。

  “膳,美食也。”药膳是在传统食疗基础上进一步将食物与药物相结合,运用传统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加工方法,制成色、香、味、形俱佳之品。药膳食疗学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治已病,主方或辅方,治病扶正以驱邪;二是治未病,强身健体,改善肌体各方面功能,使正气充沛,抵抗能力增强。

  卢祥之认为,药膳养生保健必须整体协调。中医的药膳食疗学注重整体,强调人体内外环境的整体性、系统性,治疗的目的始终着眼调整肌体的阴阳气血,改善整体机能状态,而不仅仅针对个别病证。磐安药膳要在采用道地药材的同时,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药膳达到调节平衡身体机能的功效。 (记者 应燕航)

演讲题目:中医药膳食疗产品开发的探索与思考

演讲嘉宾:谭兴贵(湖南中医药大学药膳、养生学教授,《东方药膳》杂志主编)

  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伴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加之空气、土壤、环境污染加剧,食品安全恶化,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等一系列问题,很多人长期处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过度疲劳的状态,长此以往,身体必然要失衡,表现为肠胃功能紊乱、免疫力逐渐降低,内分泌、神经系统失调。因此,从中医养生食疗理论上来说,注意日常饮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谭兴贵指出,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大量以药食同源为主打的药膳食疗产品,普遍存在缺乏中医理论指导、重概念轻效果、缺少相关标准、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药膳食疗产品开发要注重中医药理论指导、科学的研究方法、临床实践、口感味道,同时要建立符合中医药膳食疗特色的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对消费者的科普教育,加大中医药膳食疗开发人才培养力度,唯有如此才能全面推动中医药膳食疗产品健康发展。 (记者 邵汉诚)

演讲题目:“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磐安药膳产业发展对策

演讲嘉宾:张光霁(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近几年,磐安药膳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和推动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积蓄了较大的后续发展动能。

  磐安中药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养生旅游资源丰富,药膳产业发展拥有良好的基础。对于磐安药膳产业今后的健康发展,张光霁建议,首先,磐安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变“产业管理者和引导者”为“服务者和助推者”。要充分发挥政府宣传和教育资源优势,夯实中医药文化和药膳文化基础;要充分发挥政府行政和财政资源优势,加大对磐安药膳经营实体的支持力度;要充分发挥政府对产业的统筹和串联作用,搭建更好的沟通、学习、交流平台;要当好磐安药膳产业发展的服务者和助推者,协助相关企业和单位攻坚克难。

  其次,要进一步激活企业动能,制定药膳行业标准,占领行业主导地位,引领产业发展。要培育一批磐安药膳的优秀龙头企业,制定药膳产品、服务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开发一批优质药膳产品,打造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拳头产品;鼓励药膳企业、药膳产品和药膳服务走出磐安、走出浙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再次,要进一步激发消费热情,打造“磐安药膳”品牌,树立“磐安药膳”产业良好口碑。要融合磐安药膳产业和旅游产业,将“到磐安、品药膳”作为“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一个重要支点;要集全县之力,打造“磐安药膳”品牌,树立“磐安药膳”口碑,树立全民品牌自信、产品自信;要做好磐安药膳消费热情的裂变工作,通过“百城千店”战略,药膳师、药乡月嫂的培训和输出,逐步将磐安药膳文化和药膳消费热情扩散到全省、全国、全世界。 (记者 邵汉诚)

演讲题目:“治未病”与药膳及药膳产业

演讲嘉宾:马宗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药膳研究会会长)

  药膳是一个大且有前景的产业,在“治未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治未病”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疾病防治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科学思想,是中医学奉献给人类健康的宝贵财富,对养生保健、防病治病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宗华认为,中医强调疾病防重于治。对于当前疾病谱的不断变化以及亚健康状态人群越来越多的现状,采用中医药进行养生保健无疑是最适宜的方式。而药膳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方式之一,历来被人们所推崇。用药膳“治未病”就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利用药膳食材的寒、凉、温、热之性,辛、苦、甘、酸、咸之味,升、降、浮、沉之趋向,以及归经之引导等,经过科学、合理的配伍,达到解表、散寒、清热、利湿、补气、补血、滋阴、温阳等功效。

  当前,在健康中国建设战略背景下,药膳产业发展迎来大好机遇。马宗华建议,磐安药膳可从大众性特色餐饮药膳起步,待条件成熟,与医院或医养结合机构合作开发辅助治疗性药膳,具有一定实力后,可进入保健品研发生产。 (记者 应燕航)

演讲题目:药膳推广的“磐安模式”——填补了我国餐饮市场的空白

演讲嘉宾:孙国云(国家特二级烹饪师、饮食营养与药膳学专家)

  当前,以“中药堂”形式开的药膳餐厅专业但庭院深深,以“名餐厅”一隅开的药膳餐厅华丽但望而却步,在“常规化”餐厅的菜谱中就更难寻觅药膳的踪迹。由于老百姓对药膳的认知较浅,药膳的普及化尤为重要。厨师对药膳制作要领掌握不够,大众对药膳的功效心存疑惑,使得药膳始终遮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萧统种药,许逊种茶,羊愔食菇,孕育了磐安的中药材、茶叶和食用菌。深谙中药材和美食的磐安人,一手打造了“磐安药膳”。孙国云认为,我国餐饮市场亟待“磐安药膳”这支生力军。

  药膳起着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病防复的作用。孙国云表示,“磐安药膳”拉近了养生和大众的距离,保健、治疗、调养三管齐下,各取所需。磐安药膳要挖掘古方,尊重古方,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注重药膳的实用性。同时,药膳的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今后的药膳产业发展中,要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普及药膳知识,做好药膳的安全性、食养性、食疗性,建立一支既懂药理又懂厨理的双师型药膳队伍,在全国布局“磐安模式”的“磐安药膳”。 (记者 应燕航)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