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大赛:比拼的是厨艺 展示的是文化
2019/09/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文 王丹红 杨萤萍 郑晨光/摄

  9月19日至20日,中国(磐安)药膳大会药膳主题宴、浙江省药膳制作技能大赛先后在我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8支团队、46名参赛选手进行了一场“匠心对决”,在竞技精湛制作技艺的同时,充分展示“寓养于膳”的药膳文化,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磐和安餐饮有限公司、大盘山开元名庭酒店获药膳主题宴金勺奖,来自湖州德清的一级中式烹调师沈勤峰获药膳制作技能大赛一等奖和“磐安药膳金厨奖”,东道主磐安队的赵登锐、黄建飞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匠心对决 联袂上演舌尖大战

  银杏渐黄的季节,山城磐安如约迎来药膳大赛。9月20日上午,浙八味药材城里,人山人海,临时搭建的46个烹饪灶台,被围得水泄不通,观众们争先恐后,希望一睹厨师们高超的烹饪风采。洗菜、切菜、热锅、颠勺,身着厨师服的“大神”们毫不含糊,通过十分钟清炒土豆丝、药膳冷拼、自创药膳热菜等环节的比拼,6名选手进入个人顶尖PK战。

  上午10时许,一声哨令后,磐安二中厨师郑福金下厨,洗盘子、削皮、雕花、摆盘……整套动作行云流水。郑福金说:“我今天用山药、黄精、百合制作一道药膳热菜,赛前已练习了很多遍。”一根菜场里普普通通的胡萝卜,在他手中,就变成了一只活脱脱的小鸳鸯、一座形象的假山、一座棱角分明的凉亭。来自四川仪陇的选手王小兵就没这么自在了,他用花旗参、白术、当归三味药材来“答题”,虽然从事烹饪行业多年,但在药材配伍上,还不是很熟悉。但他还是十分开心:“参加了一次大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四川后要多学药膳,让四川人民也有机会品尝磐安道地药膳。”

  一个小时的比赛,让赛场香气四溢。贝母、元胡、玉竹、茯苓等集天地灵气而来的药材,与各种食材完美邂逅后,成了人间美味,搅动舌尖味蕾。当一道道精美的药膳被依次端上展示台时,现场观众发出一阵阵惊呼。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逐一观看选手现场表现及成品展示后,惊喜地说:“磐安这场赛事,刷新了我对药膳的认知——用来自深山的药材烹饪农村新鲜食材,这才是原生态的药膳。”

  个人赛前一天,来自台湾、福建、温州、杭州、丽水、磐安等地的24支参赛团队进行了激烈的厨艺角逐,他们根据一桌一主题,推出各具特色的养生“宴”:济公家乡天台团队推出以天麻、玉竹、山药为辅的济公传承宴,弘扬济公救死扶伤的精神;拥有6000亩有机蔬菜基地的嘉兴嘉心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跟潮流,推出“不忘初心”红船主题宴,用60多种食材打造了15道红船精神系列药膳;磐安参赛队推出南孔养生宴、昭明宴等主题药膳,将将儒家文化、中药文化融入药膳制作。

  精心的展台布置、丰富的菜品设计、讲究的药食搭配,让评委团感到眼前一亮。中国药膳研究会首席专家、评委焦明耀是第二次来磐安参加药膳大赛,作为团体赛裁判长,他高度评价此次赛事:“本次药膳大赛,每支队伍都展示了精湛的药膳制作工艺,同时还融合各地文化特色,是中药+餐饮+文化的一次交流与切磋。”

  匠心对决,体现的是对食材的尊重,还蕴含了对品尝者的用心,更展现了大赛背后磐安深厚的中药文化底蕴和走在前列的药膳产业。正因如此,中药材产业协会、浙江中医药学会、浙江营养学会才授予磐安“浙江药膳之乡”的美誉。

文化传承 敲开一扇致富大门

  药膳并非现代发明,它起源的文字记载,在我国最早医学典著《黄帝内经》里就可见到。药膳出自磐安,可谓名副其实。早在1500年前,南梁昭明太子隐居于磐安大盘山中时,就开始用来自宫廷的药膳配方,用大盘山上的药材,为百姓治病调理身体,宫廷中的“药食同源”理念孕育出我县古老且深厚的药膳文化。

  如何将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好、发展好?磐安给出了答案。近年来,我县依托全国唯一以中药材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力弘扬中药文化,将过去单纯种植、简单加工,转为全产业链经营,提供药材种植、销售、加工等环节优质服务。2015年,磐安药膳专家委员会成立,磐安药膳产业开始了零的起步。4年来,在专家团队的辛勤工作下,磐安药膳产品研发、人才队伍、市场拓展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被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这为磐安药膳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磐安药膳不负众望,已在杭州、衢州、丽水、金华等地发展合作基地、门店17家,并入驻浙江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等9家知名医院。“百城千店”战略的提出,让磐安药膳走上可复制的全国推广模式。

  为让药膳走入寻常百姓家,我县颇具创意研发了不同领域各具特色的药膳产品,针对餐饮、医疗、养生等人群研发六大系列180余种药膳产品套餐,推出“逛药市、品药膳、泡温泉”一条龙旅游养生产品,浙江省科协、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营养学会、浙江药学会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对磐安药膳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磐安药膳开创了中医药文化传承新纪元。

 
  医学+烹饪,让“良药苦口”变成了“良药可口”。但在养生药膳日益兴起的时代,如何规范化制作药膳,成了一大难题。对此,我县先后成立药膳研究院、药膳产业协会等机构。兼任研究院院长和协会会长的蒋公标告诉记者,在药膳研发团队里,包括了中医学、中药学、营养学、烹饪学、市场经营等方面专家,贯穿产品开发到知识普及,再到市场拓展全过程。

  如果说,我县先后出台的《磐安药膳行业标准规范管理实施细则》《磐安药膳行业管理规范》和《磐安药膳定点餐厅考评认定办法》,让药膳制作有据可依,那么20多个道地药材和食材专供基地和首批21家“磐安药膳房”定点制作单位,则为药膳安全提供了又一道保障。

  更可贵的是,目前我县编制的全省首个药膳(制作)师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已经在全省范围内适用,药膳制作技能大赛作为培养药膳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被省人力社保厅列入2019年全省34个技能大赛之一,培养了1300余名药膳人才,出台了药膳门店创业专项扶持政策,为全省推进药膳创业创新,打造健康浙江提供了“磐安经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