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驶向磐安春天的高铁出发了!
2020/03/09 来源:  记者 邵汉诚/文 韦莉娜/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是萌发希望的日子,是播撒种子的季节,更是矢志奋进的时刻。

  “杭温高铁(磐安段)暨全县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开工!”昨天下午3时40分,随着县委书记王志强的一声开工令,杭温高铁(磐安段)项目拉开了建设序幕。挖掘机和重型卡车的轰鸣声,汇成了雄壮的建设“交响曲”。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项目

  杭温高铁(磐安段)从东阳市千祥镇贯入,经小岭隧道在我县新渥街道殿口村穿出,在磐安境内途经新渥、双峰、盘峰3个乡镇(街道),于盘峰乡经仙居隧道穿出至仙居县。磐安段全长29.357公里,主要工程包括管段路基3段、桥梁5座、隧道6座和磐安站,工程总投资34.8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其中,长逾8公里的盘峰2号隧道和仙居隧道是杭温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

  杭温高铁磐安站设于新渥街道六冲村,距县城约7公里,站房规模8000平方米,设2条到发线、一个基本站台、一个侧式站台,站场综合开发项目范围约1.69平方公里。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站场红线范围内1.69平方公里土地征收,六冲、南坞两村已拆除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平面安置小区房屋建设顺利推进,垂直安置区块已完成50%土石方工程量。

  为争取列入省重点项目和项目用地指标,磐安站场主干道与云山至后力段高铁连接线拓宽项目合并为杭温高铁磐安站连接线工程,由县交通局为业主,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和可研评审。

  2019年12月31日,杭温高铁工程完成施工招标,中铁上海工程局承担杭温高铁(磐安段)正线建设任务。

  2019年10月,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指挥部联合杭温铁路有限公司等单位公开征集磐安站站房建设设计方案。经中铁总公司组织专家评审,初步选出三个方案。今年1月,我县就三个初选方案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最终确定磐安站站房建设设计方案。

  杭温高铁是浙江省“三大都市区”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是长三角经济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通道,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道,也是磐安通向杭州大湾区、杭州大都市区及国际大都市上海的便捷通道。

  杭温高铁建设在磐安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它的建成将进一步缩短磐安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为磐安人民提供更加快捷的出行方式,为磐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届时,磐安将摆脱地理位置的限制,由一个交通不便的“山区县”,嬗变为杭州都市圈西南郊、高铁通勤时间35分钟的特色小城市。80分钟到上海,磐安将成为杭州都市圈紧密层、上海都市圈辐射层成员。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施工现场,全体工作人员锚定目标、上下齐心,以10个月干出一整年的劲头,全力投入项目建设。

  六冲安置区块施工现场热火朝天,8台挖掘机在各个点位不停开挖,数十辆重型卡车忙着运输土石方,车辆队伍延绵数公里。

  六冲村村民马万丰激动地说:“日盼夜盼,终于盼到开工的日子,太好啦!早一天开工,我们就能早一天坐上高铁。”

  距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不远处,就是杭温高铁(磐安段)项目临时设施建设工地,6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在紧张施工,挖掘机、重卡、炮机、轧路机、推土机来回穿梭。

  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为搅拌站基础浇筑作准备。工作人员林科宇利用校准仪器定位搅拌站料缸基础预埋件,他一边观测校准器,一边大声喊道:“再上升4厘米,好,平了!” 3名工人对校准后的钢板进行固定,另一名工人拿起电焊机将钢板焊牢,“呲呲呲”,火花四溅。

  正在现场查看的杭温高铁三标段一分部项目经理刘健说,这个地块后续将建设临时板房、搅拌站、集中标准化钢筋加工场等,工人们将持续加班加点,争取本月底生产出第一方混凝土。

  为了抢抓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做足了功课。刘健介绍,项目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推进项目施工。领导分片包干,专门负责外部环境、资源调配和疫情防控;加强人员和设备力量,目前已新增挖掘机、轧路机、装载机等设备10台,新增一线施工人员20名,实现了施工效能最大化;加班加点作业,安排人员开展夜间施工,实现人换机不停。

  三大举措为提高效率、缩短工期提供了有力保障。刘健信心满满地说:“请磐安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助力磐安早日实现高铁梦!”

  刘健鼓励全体施工人员:“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做勇敢的‘逆行者’。希望大家并肩战斗,以铁的作风攻城拔寨,以铁的意志抢抓进度,以铁的决心打赢杭温高铁建设攻坚战!”

  不待扬鞭自奋蹄。广大一线工人铆足了劲,自我加压抢抓工期。杨磊是一名测量工人,主要从事测量和放样工作。开工仪式当天,他带着GPS测量设备,着手后续建设测量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他说。杨磊是安徽淮南人,是队伍里第一批回磐员工,2月10日抵磐后,他开始了14天居家观察。14天里,他每天起早贪黑,研究施工图纸、审核设计图,对各个工点、结构、细部控制进行计算复核。

  居家观察一结束,杨磊马上投入工作,每天早上6时30分,他准时扛着几十斤重的设备出门,晚上10时30分左右才从工地返回驻地。为了节省时间,上山测量时他就带着馒头、饼干充饥,在工地测量时就吃简单的盒饭,吃完立刻投入工作。目前,他已出色完成施工红线用地、现场放样、地形采集等工作。

  测量、放样工作贯穿项目建设始终,是进场施工的基础。杨磊表示,接下来将一刻也不懈怠,加倍努力做好测量、放样工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让高铁早日驶向磐安的春天

  2020年是磐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之年,是品质山城建设落地见效之年。这样的背景下,加快杭温高铁建设对磐安而言意义重大。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建设单位节后进场开工带来一定影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打赢杭温高铁建设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中铁上海工程局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与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指挥部积极对接人员进场、开工准备等工作。经过我县有关部门积极主动服务,中铁上海工程局第一批12人于2月10日抵达磐安,成为杭温高铁全线首支进场队伍,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铁上海工程局杭温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俞醒表示,接下来,指挥部将紧紧依靠磐安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团结带领各建设单位,加压奋进、不辱使命,在保护好磐安绿水青山的同时,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复兴号”早日奔驰在磐安大地作出不懈努力。

  战鼓擂响催征程。新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坚定地说,美好的蓝图必须靠坚持不懈的奋斗来实现,新渥街道将拿出十二分的干劲,把决心下到底、把措施落到底、把工作抓到底,立说立行、不等不靠、只争朝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为加快推进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做好保障,为磐安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