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留学生漂洋过海回家乡
2020/03/30 来源:  记者 应羽淇 通讯员 厉竹君

  3月23日上午,结束14天隔离医学观察后,留学生羊项峰走出集中隔离点。“从德国回磐后,在隔离的14天里,我时时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处处体会到工作人员的关爱。”羊项峰说。

  隔离期间,羊项峰“闭关”读书,早晚一次体温检测,每天一次电话谈心,可口的一日三餐,让他体会到家乡的关爱。羊项峰说:“送餐的叔叔阿姨不时地叮嘱我多吃些,他们带着乡音的普通话既亲切又温暖,让我十分感动”。

  羊项峰是双峰乡大皿村人,22岁的他只身留学德国。早先,羊项峰对国内疫情形势不甚了解,为是否回国的事十分纠结。看到县委统战部在留学生微信群里发布的国内疫情信息后,羊项峰消除了疑虑,决定回国。

  羊项峰提前买好机票,准备好防疫装备,让父母把信息提前上报村、乡镇。期末考试最后一门课程考完后,羊项峰准备回国。3月7日,羊项峰戴上口罩、护目镜,身着雨衣,踏上了回国之路。当晚8时30分,飞机从德国法兰克福起飞。

  在飞机上的10个小时,羊项峰高度戒备,没有起身、没有吃东西、没有上厕所,几乎每一次呼吸都小心翼翼。虽然飞机上有空调,但穿着雨衣依旧非常闷热,呼出的空气在护目镜上凝聚成雾状,视线受阻。下飞机脱掉雨衣后,羊项峰发现自己的外套已经湿透。羊项峰说:“飞机上的时间难熬且漫长,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尽快回到家乡”。

  3月8日早上6时35分,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刚落地,羊项峰就打开手机给父母和县委统战部有关领导报平安。落地后两个多小时,羊项峰等人被允许以30人一组下飞机检查。通过近7个小时的疫情检查、信息登记,最终羊项峰被确定安全(绿码),可以返乡隔离。“磐安,我回来了,爸妈,我回来了。”羊项峰激动不已。

  在上海浦东机场临时休息区,一名防疫工作人员捧着冒热气的饭盒,坐在小板凳上直接睡着了。看到这一幕,羊项峰的眼眶立马就红了。羊项峰说:“我为祖国的防疫工作感到自豪,虽然审核时间长一点,但真心地觉得这一切都是必要的、合理的,配合边检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这不仅是对我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随后,羊项峰搭乘专车,历时4个小时,从上海回到磐安。工作人员从高速路口把羊项峰接到集中隔离点,相关县领导专门落实羊项峰的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万里归国实属不易,羊项峰对家乡充满了感恩。隔离期间,羊项峰饱含深情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通过微信发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统战部和双峰乡。羊项峰表示,他将会继续努力学习,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服务家乡。

  羊项峰能从德国安全回到家乡,离不开县委统战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近期,疫情防控重点转向严防境外输入,县委统战部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开展4轮信息排查,实行“一对一”联系跟踪管理回国人员,对接省、市、县涉侨疫情防控专班,及时报告归国涉侨人员的归国行程、途经地点和交通工具信息,提前准备涉侨人员落地后的具体管控措施,引导侨胞亲属积极配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