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拥抱高铁时代
2020/03/31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开栏语

  2020年是我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之年。项目建设承载着磐安高水平小康、品质山城建设的梦想,承载着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希望。目前全县重大项目已全面开工,为营造在建项目快竣工、新建项目快建设的良好氛围,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全面报道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敬请关注。

  3月28日上午9时许,天下着小雨,杭温高铁2号区块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100多辆工程车来回穿梭,50多台挖掘机分布在各个山头挥舞着“长臂”。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规划组工作人员周钰鸿指着占地33亩的大型混泥土拌合站兴奋地说:“你看,大家都在提速抢进度,耽误的工期,我们一定要加班加点抢回来。”

  3月8日,备受关注的杭温高铁(磐安段)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磐安向高铁时代又迈近了一步,诗和远方的融合号角在磐安吹响。

杭温高铁磐安站效果图

  35分钟抵达杭州。杭温高铁的到来,打破了磐安与杭州的时空分隔。磐安将从此打开山门,打通通向杭州大湾区、杭州大都市区及国际大都市上海的便捷通道,融入全省“三大都市区”1小时高铁交通圈。

  全新的时代,全新的机遇。随着杭温高铁的到来,“浙江之心”的磐安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一幅波澜壮阔的磐安高铁时代新画卷正在缓缓打开。

  所有磐安人都在展开双臂,拥抱高铁时代。

变劣势为优势 打开新格局

  磐安,因位于浙江地理中心,故有“浙江之心”之称。独特的地理位置,一直以来都是磐安对外宣传的金名片。然而,从交通发展现状看,没有铁路、相对闭塞的磐安却因此面临着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边缘化”的危机。

  作为一个相对欠发达的山区县,交通一直是制约磐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全县仅有一条诸永高速公路,到杭州、温州需2个小时,出行方式单一。

  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抓住杭温高铁这一机遇,利用“浙江之心”的独特地理位置,补齐交通短板,变劣势为优势。

  对于磐安来说,杭温高铁是一次“黄金机遇”。杭温高铁是金华境内第二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小时的高等级铁路,作为浙中地区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最快捷客运通道,它将推动磐安跨入高铁时代,在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提升地方产业层级、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杭温高铁(磐安段)全长29.357公里,总投资34.8亿元,从东阳市千祥镇贯入,在磐安境内途经新渥、双峰、盘峰3个乡镇(街道),于盘峰乡经仙居隧道穿出至仙居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杭温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按此速度计算,从磐安出发前往杭州、温州只需约35分钟,还能实现多地转乘。杭温高铁将以浙江新时速串联起磐安与沿线其他城市,“浙江之心”的区位优势有望转化为南北通达、东西贯通的交通优势。

变不可能为可能 拼出新速度

  战略引领未来,布局决定格局。

  县委书记王志强多次调研杭温高铁项目,他指出,杭温高铁是事关磐安长远发展的重要项目,在磐安发展历史上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要精心设计、精准分析、精细实施,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杭温高铁建设攻坚战。

  “重大机遇不能错过,砸锅卖铁也要上。”县委县政府的坚定决心让全县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磐安的美好未来。磐安以虎口夺食之勇抓项目、以攻城拔寨之势建平台、以夙兴夜寐之力抢进度,不仅成功争取到杭温高铁项目,还把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为全县未来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前期项目土地征用、房屋搬迁、坟墓迁移等工作,磐安速度居全市前列。今年,杭温高铁(磐安段)是全市最早复工的项目。”杭温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飞说。为了早日实现“高铁梦”,全县人民上下同欲,各部门单位齐心合作,干出了新速度。

  速度是抢出来的。疫情之下,杭温高铁项目一刻不耽搁,与疫情较量抓开工,与时间赛跑抓进度。2月10日,第一批外来员工集中在磐隔离,“无疫磐安”为项目早开工“抢”到了先机;2月25日,300多名工人回到岗位,做好开工前准备。为了抢抓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加强人员和设备力量,新增一线施工人员近百名,所有工人三班倒,24小时加班加点作业,实现人换机不停。

  速度是干出来的。当下,42省道与殿口通村路交界处,挖掘机正在山体清表,全长5984米的小岭隧道磐安出口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盘峰隧道1号进口已完成基础施工,工人们正在对山体进行喷浆作业;盘峰隧道2号进口,3根28米长的防滑桩正有序施工……

  比进度,学经验,拼成绩。杭温高铁项目建设专班以“钉钉子工作法”一干到底,他们放弃周末,日夜兼程,以“10个月干出一整年”的劲头,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变不可能为可能。

变慢跑为快跑 孕育新动能

  杭温高铁,一头连着杭州省会城市的高端要素,一头连着温州开放之城的无限商机。磐安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被誉为“浙中大花园”,这里的绿水青山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很高境界的富”。一南一北,磐安就在这中间点。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沿着高铁轨道,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互联互通,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不断汇聚,一条高铁经济带的新脉动正在打开全新的发展时空。

  日前,广东长鹿集团先后两次到我县考察,计划将投资120亿元的旅游综合体项目落地磐安。该项目将规划水底世界、水上乐园、童话动物王国等娱乐设施及综合商业区、服务区、康养中心大楼等配套服务设施。辗转考察多地后,长鹿集团对我县情有独钟,董事长助理韦柳楠说:“磐安生态环境非常符合我们项目的定位,旅游需要人气,我们最看重的还是杭温高铁带给磐安的人流。”

  3月上旬,一场投资达20.5亿元的项目“云签约”活动在磐安举行,威邦科技硬边泳池项目、年产500万套生态水处理设备生产线项目、玉山田园综合体养殖场等9个项目先后落地磐安。外来投资商朱国飞多次来磐旅游、考察,对磐安的优质服务和“两高两铁”机遇信心满满。

  迎着“高铁经济”的强劲辐射,磐安开启了加速快跑的发展模式:县招商局组建杭州、上海、温州招商小分队,围绕磐安工业园区塑料和汽摩配产业、新城区中医院和电子信息产业开展靶向招商;“江南药镇”省级特色小镇将迎来命名;投资25亿元的国药文化城项目破土动工;越来越多的外来投资者来到磐安寻求合作……杭温高铁不仅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为磐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吸引人才、休闲旅游等创造了“黄金机遇”,撬动磐安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速孕育。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