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盘峰乡推动“儒学生活化”
2020/05/09 来源:  实习记者 施圭娅 通讯员 韦夏

  5月2日下午,来自杭州、东阳等地的30余名孩子和家长到盘峰乡榉溪村开展入泮礼、缝制香囊等活动,开启一场别样的亲子研学之旅。

  “入泮宫,出府学,上青云路。”在孔氏家庙,孩子们在至圣先师孔子像前举行入泮礼,通过“正衣冠”“鞠躬行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活动,体验古代学童的传统礼仪,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榉溪村是“孔子第三圣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儒学底蕴。近年来,盘峰乡按照“儒学传家、儒学育民、儒学治村、儒学兴乡”的思路,着力打造“南孔阙里·儒学小镇”。

  盘峰乡以搭建文化服务平台为抓手,扎实推进榉溪核心区块建设,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拆除不协调建筑,加强古民居修缮和保护。同时,引进品牌企业蓝莲舫,借助品牌优势,结合榉溪村实际,初步建成蓝莲小酒馆、老茶馆、茶诗会、儒学馆;提升九思堂非遗中心和农创中心,全力打造研学游学、廉政教育、民俗体验等综合性文化服务平台。

  如何推进“儒学生活化”?盘峰乡立足实际、搭建载体,全力办好孔子诞辰纪念活动和婺州南宗祭孔大典;结合廉政文化教育,开展现场廉政教学,系统学习儒家廉勤文化、磐安清德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作用,办好国学讲堂、孝道讲堂、科普教育等活动。

  盘峰乡党委书记陈滨潮表示,下一步将抢抓机遇,加大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力度,研发完善系列儒学产品,做深做透研学品牌,扩大“南孔阙里·儒学小镇”影响力,争创浙江省研学游学基地。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