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烈士卢湛:赤胆忠心闹革命
2019/04/0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樟海 陈家豪

  清明前夕,仁川镇方山村村委会主任卢寿锋陪同记者来到革命烈士卢湛墓前。每每经过这里,卢寿锋都要深深鞠躬表敬意:“卢湛是我们的英雄,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把村庄建设好。”

  卢湛,1905年出生于方山村,原名卢盘球。20岁时他读到杜甫诗句“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因为“湛卢”宝剑的故事,他改名为卢湛,以此立志从戎,仗剑干革命。

  1928年,卢湛加入共产党,积极组织减租运动,倡导“耕者有其田”。在打倒土豪劣绅的行动中,他先拿自家开刀。1928年,23岁的卢湛任缙云县委书记、浙西工农革命军某支队政委,带领大伙掀起农民革命风暴。卢湛的妻子杨笋英非常支持丈夫的事业。她身怀六甲,时隔半年才见到丈夫,但是深明大义的她第二天蒙蒙亮又把丈夫送往前线。

  1930年1月,卢湛建立起缙云第一支农民武装,组织并领导了缙云县农民第一次武装起义——新渥暴动;1930年5月,卢湛率部加入红十三军,任红十三团秘书,先后参加了战金竹、克缙云、攻壶镇等战斗。卢湛身先士卒,作战英勇,1930年11月,他被捕牺牲,再也无法实现与妻子“白头偕老”的约定。红色讲师杨良福说,本来他可以逃走,但为了保护其他同志,他选择牺牲自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