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窈川乡开展“阳光行动日”活动
2019/06/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通讯员 羊飞飞

  “郑书记,为什么通往后马山小区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还没开工?”“郑书记,听说下个月村里要采购30只垃圾桶,市场价是180元/只,我觉得太贵了,是不是要再挑挑……”6日15日上午,窈川乡川二村办公楼内,一群村民围着村党支部副书记郑跃文激烈地找着“茬”。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依山下村、川一村等6个村的办公楼内。

  今年以来,窈川乡以“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活动为契机,将每月15日定为“议村中事、看村中账、晒工作成效”的阳光行动日。通过开展“阳光行动日”活动,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红领新青年的议事、监督作用,积极推行三务公开规范化、账目透明化、议事民主化,让村干部时刻接受群众监督。

  郑跃文表示,政策推行以来,村民们的议政热情日渐高涨,村干部做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了。村民傅献智指着公开栏骄傲地说:“一次看到财务公开上数据有误,告诉会计后,村支书特别表扬了我。我现在没事就看看公开栏,希望能再找找茬。”对此,郑跃文公开表示欢迎。

  走到傅献智说的公开栏前,栏内清楚地公示着5月份村内的财务收支、村内项目建设情况、村干部工作计划和上月工作实绩。

  岭溪村村民吴华金说,现在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内容“好看”多了。岭溪村党支部书记吴志红介绍,区别于以往的粘贴式公开,现在的账目公开都采用通报式,一并公开的还有村内当月的账目收支和下月用款计划及村干部月度履职成效。通报材料分类清晰、内容充实,村民只要能识字就可以参与到阳光监督中来,乡纪委的工作压力减轻不少。

  此外,在阳光行动日上,村庄建设遇到的难题会专门提出来集中讨论,集思广益。不配合工作的党员、群众会被公开点名,达到“脸上挂不住”“行动等不牢”的效果。该做法已在全乡铺开,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乡党委书记陈桂芬说:“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务、村务在阳光下运行,就能消除老百姓的思想疑虑,推动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阳光行动日的设立,解决了基层干部权力行使过程中民主监督不足的问题,让村务监督不再是个别人‘专属’。每位用心‘找茬’的村民都值得点赞。”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