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九和乡:开展全域整治 改善人居环境
2019/04/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3月19日,县委书记傅显明到九和乡调研时指出,要以“十美村”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全力以赴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绿色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实现九和更好更快发展。

  九和乡认真贯彻落实傅显明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全体乡村干部以“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的昂扬斗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4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九和乡三水潭村,整洁的河道、清爽的街面、崭新的楼房映入眼帘,一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和美乡村景象,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可喜变化。“以前村里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乱七八糟的,道路还窄,特别是厕所,夏天臭味难闻。”九和乡三水潭村村民周藕仙说。

  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三水潭村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拆建并举,在老村拆除旱厕,进行房前屋后整治;在新区完善公交站点、路面硬化、公厕修建等基础设施。

  “这边正在河道清理,完成以后再搭建游步栈道。”三水潭村党支部书记杨放明指着河道里正在作业的一辆挖掘机介绍说。今年四月份开始,三水潭村沿着周边山体建设旅游设施,钓鱼台、水果基地纷纷落地。“环境整治为旅游发展打好了基础,我们今年将努力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给村民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

  三水潭村作为九和乡全域环境整治的排头兵交出了满意答卷,其它村也不示弱,随着九和乡“拆整创”百日攻坚行动的推进,整个乡按照四清零、四覆盖要求,全面推进危房、旱厕清零,开展房前屋后大清理,确保房前屋后、公共空间整洁有序。通过攻坚,上俞涉及102户、8000余平方米危旧房,已完成91户腾空、75户拆除;岩甲村一周时间完成95户大户129户小户签约,签约率95%,目前还剩4户在全力攻坚,正在进行过渡板房建设和农户腾空工作,4月底将全面完成拆除。

  在全域整治的同时,该乡还开展节点绿化美化,利用整出的公共空间,每村打造5至10处绿化小节点,开展八达溪沿线景观打造,实施三水潭滨水景观、九溪水库游步道、九龙古树公园等精品景观带建设。争取6月底全面完成“十美村”、“十美整洁村”创建,实现全域十美。

  开展森林乡镇创建是九和乡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森林城镇规划评审,以森林村庄创建和一村万树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玉兰花为主题,计划在清峰、九和、三水潭等行政村及八达溪沿线公路两侧可视范围种植玉兰花及彩色树种,全面提升沿线景观与生态环境。

  环境好了,旅游项目也来了。去年以来,樊登读书会金华分会、浙江非遗协会传统舞蹈专委会等研学培训机构在九和设立线下培训基地,经常性来这里开展研学活动,“九和研学基地”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乡党委书记张红林表示,九和乡将继续在和美乡村建设上发力,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村庄品位,彰显九和特色,努力打响知名度,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江苏、上海做好宣传,招引游客和投资。同时加快推进三水潭、登溪共享农屋示范村建设,计划新增共享农屋100间,有效提升两个村的旅游设施,让游客住得下、有得玩、留得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