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九和乡:提质九曲山水 打造和美天地
2019/03/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想不到各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如此迅猛,短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想不到清潭村中坑自然村在主任缺位、书记又不在岗的情况下,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乡最前列;更想不到外方片区遗留多年的老村改造工作能在短时间内打破僵局、迎刃而解。”在近日召开的九和乡“拆整创”行动推进会上,乡党委书记张红林连说的三个“想不到”,让与会的乡、村干部倍受鼓舞,也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更强大的信心。

  2019年,对九和乡来说,是全力建设和美乡村的关键之年,是承办全县全域环境整治现场会的重要之年。春为岁首,代表了希望。九和乡全体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的誓言。按照年初计划,九和乡开展了“拆整创”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拆除危旧房、外方片区老村改造、村庄环境整治、全域创建十美村等工作已全线铺开。如今,不到一个月时间,九和乡已然发生了美丽“蝶变”。

  干净整洁的广场,精致美观的景观节点,妙趣横生的文化墙……3月12日,首次开展的九和乡“拆整创”行动现场会首站到达清潭村中坑自然村,眼前的一切不禁引得邻村干部发问:中坑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村庄环境整治得如此有模有样?

  长期以来,中坑自然村存在着道乱占、杂物乱放、污水乱排等问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这些脏乱差的现象,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谁不希望家乡变美呢。以前一直苦于没有机会,如今机会来了,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错过。”中坑自然村监委会主任张春荣说。开展“拆整创”行动后,村两委干部主动出击,梳理“脏乱差”整治清单,穿梭于村头村尾、房前屋后,一遍遍宣传动员,一个个整治清除,一处处美化设计,对村内“脏乱差”现象坚决说“不”。整治不是最终目的,接下来,中坑自然村将以创建十美整洁村为目标,加速提档村内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九和乡外方片区的干部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老村改造工作。12日上午9时许,上俞村内马达声“隆隆”,随着挖机挥舞的机械臂,一幢危旧房轰然倒下,变成了一片废墟,九和乡外方片区老村改造工作再次取得阶段性进展。“都说老村改造难,难的是如何公平公正的安置地基,难的是如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张红林说,1月9日老村改造推进动员大会后,九和乡迅速抽调骨干人员组建拆迁工作组,并于当日进驻外方片区开展拆迁工作。改造过程中,工作组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正统筹谋划全局,通过合理安置地基、建造临时板房等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进展。目前,上俞村102户拆迁户已腾空91户,拆除75户;三和村岩甲自然村老村改造共涉及农户129户,工作组人员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95%农户的签约工作。接下来,外方片区将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签约腾空,4月底前完成拆除。

  全域环境整治的推进进度远超预期,九和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活力正在不断释放,拆违治危、整乱治差、十美村创建等工作取得了一个个突破。在九和这片土地上,一个个更具独特魅力、更加生态宜居、更富生机活力的村庄正“呼之欲出”。张红林表示,关键之年要立非常之功,“拆整创”攻坚行动只是九和乡新一年的起点。下一步,九和乡将以奋勇争先的激情、百折不挠的韧劲、善作善成的作风,利用好环境整治成果,做大做强九和旅游“金名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