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有一种思绪叫乡情
2019/09/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楼俊俊 应羽淇/文 陈兆贤/摄

  昨天下午,磐安县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召开。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异地商会会长齐聚一堂,畅谈家乡事,共叙家乡情。相谈间,大家共同表达了为家乡办实事、谋发展的心愿。

  “十几年前,我们想着如何走出大山、走出磐安。现在,我们要想着如何回到磐安、回报家乡。”杭州市职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剑直奔主题,他认为,磐安的招商政策很好,在用足用好这些政策的同时,要向义乌、横店等周边产业基础好的地方学习,加强创新,让招商政策发挥更好效益。

  看到家乡近几年发生的喜人变化,淘通科技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傅国红很高兴。他认为,磐安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越,资源物产丰饶,发展旅游有基础、有优势。旅游带来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城里人为什么到乡村旅游,更多的是来体验城里没有的东西,如农趣、山野、新鲜空气等,享受这里的慢生活。我们要营造好氛围、保护好环境,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放松心情的体验。

  “磐安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我们在外感到很自豪。”义乌市盛佳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戴君目前从事信息化、国际物流、进出口等业务,他介绍,公司将致力打造以宁波云翼港为核心、覆盖多个省份物流的“无车承运人”系统,并在全国范围形成货运物流网络。目前,公司已拿到国家级“无车承运人”牌照,线上运输交易额达8亿元。周戴君表示,等平台发展成熟,将考虑在宁波进行技术开发,在磐安设立运营分支机构,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杭州资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方晓建议,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村和村民,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充分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注重人才引进,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基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县情,胡方晓建议,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机遇,利用好森林资源禀赋,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磐安媳妇”李世玲从事互联网电商食品行业,去年公司开始做“自嗨锅”,现有火锅、面食、粉丝等五大类产品。李世玲说,磐安物产丰富,公司与家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自嗨锅”餐包原材料方面,比如使用磐安香菇等。同时磐安是药材之乡,可以尝试开发药膳。通过发展互联网餐饮,让大众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下,能够简单化、健康化地用餐。

  “目前,磐安乡村游井喷式发展,提前实现‘旅游人次超千万、收入超百亿’目标。”高空玻璃桥、高空玻璃悬廊,让灵江源森林公园火了,游客络绎不绝。磐安县新境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斌表示,作为一名旅游人,将与磐安发展共兴共荣。同时,作为磐安旅游的龙头企业,推动乡村振兴、倾情回馈社会、造福一方百姓,也是一份应尽责任。

  听完新生代企业家代表的发言,磐商总会会长、北京新奥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福双真切感受到了在外乡贤回报家乡的赤诚之心,他为新生代企业家们的成长感到高兴。他说,新生代企业家除了年轻,还有四个特点:第一是产业分布比较广。以前磐安企业家的产业都比较单一,以建筑、塑料等产业为主,现在产业发展涉及各行各业,特别难得。第二是领头企业开始涌现,如顾总裁的公司,市场上买两张电影票其中一张就是他的。这不是简单的一张电影票,意味着他控制了整个数字品牌和流量品牌,在单个

  产业做得非常长、非常透,也说明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第三是所有企业家与互联网深深拥抱,意味着很多企业家已经和新一代人的生活方式紧密联系。只有抓住未来的趋势和生活方式,才能抓住未来。第四是每一位企业家都充满智慧,有着浓厚的家乡情怀。有了这份情怀,磐安发展就充满了希望。

  作为土生土长的磐安人,郑福双对家乡有着割舍不下的深厚情感。2014年,郑福双在磐安中学设立1000万元助学基金,去年又为磐安中学增加助学助教奖励基金1000万元,并出资1000万元设立新奥特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基金。“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回到家乡,慢一点没有关系,只要有爱家乡的情怀,种子总有一天会发芽,情感总会变成现实。”郑福双认为,磐安在做产业发展规划时不要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更要想到有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分布在各行各业,分布在与互联网紧紧拥抱的产业,与国家创新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这里隐藏着巨大财富。

  关于今后发展,郑福双建议,要“舍得一点”。企业家回归家乡怀着一种责任和压力,要考虑产业布局,企业发展能不能成功,能不能给家乡带来改变?所以,政府部门要多一些关心关怀,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好的政策,不要计较一时得失,要看到企业家的发展和未来,看到企业家带来的变化,要有无穷大的想象力。不懂互联网就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有时候各自为政,质量良莠不齐。例如民宿,要考虑打造一个品牌,更好地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所以在县域经济发展上还是有很多可以想、可以做的,与其说给贷款、土地,政府不如在政策上努力创新。

  要“学一点”。作为老一代的企业工作者,郑福双表示要好好向新生代企业家学习,新老企业家的界定不是年龄,而是能不能找到发展潜力,能不能找到国民经济主赛道,能不能发现未来几年的发展机遇。这些方面我们确实应该向新生代企业家学习,这样新老结合,才能让我们的企业和人生更加精彩。

  要“慢一点”。郑福双希望大家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想今天回来明天就能成功。心在磐安,想的是磐安,种子总会发芽。回报家乡的方式和机会有很多,可以先从小事情上把心收回来。要树好产业导向,企业家要更多地思考磐安的发展方向,使其变成一种拉动的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