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逝者身后事”联办平台解“后事”之忧
2019/10/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近日,仁川镇方山村村民杨先生怀着沉痛的心情,在县殡仪馆办理父亲遗体的火化手续时,窗口工作人员送上了一张《死者关联事项联办申报单》。杨先生接过单子,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在想办理的事项前打勾,脸上凝重的表情似乎也稍稍有所缓和。“现在的流程比以前简单多了,以前听说办好‘身后事’要跑好几个部门,流程复杂,手续繁琐。没想到现在在表格上‘勾一勾’就可以了,政府这项改革真的很便民。”

  今年5月以来,我县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纵向延伸,开展了“逝者身后事”联办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逝者信息共享、网络平台联办的方式,优化流程简减事项,确定统一办理窗口,把正常死亡相关事项办理由“多部门”“多流程”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使“身后事”办理真正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就近办的便民服务理念。

  “按照以往工作流程,家属需在医疗卫生单位办理《死亡医学推断(证明)书》,接着,去当地村(社区)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再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户籍注销,然后,通过系列环节完成逝者的殡葬流程、领取火化证明。最后,凭火化证明前往社保部门领取逝者养老金余额、丧葬费以及一次性抚恤金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陈华静说,这样一个流程下来,家属需要跑5至7个部门才能办理完亲人“身后事”,身心俱疲。

  联办平台建设完成后,逝者家属只要持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推断(证明)书即可办理火化事宜,如需办理其它相关事宜,仅需凭逝者及亲属身份证在县殡仪馆窗口填写《死亡关联事项联办申报单》,通过联办平台推送给各相关单位。根据联办平台推送的信息,人社部门直接办理养老关系终止、丧葬抚恤金发放、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和养老金的清算;医保部门直接办理医疗保险关系终止、医疗个人账户余额清算;公安部门办理户籍注销;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停发各类抚恤救助;其他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共享比对直接发放与停发各类待遇,从而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除火化外其它关联事项“零跑腿”的目标。

  逝者身后“一件事”联办服务不仅提高办事效率,还使得殡葬管理更加规范。“过去很多人办理逝者‘身后事’时,并不清楚要跑哪些部门、办理哪些业务,甚至存在个别放任不管的现象,也出现过去世好几年但户口没有注销的情况。”陈华静说,现在有了这个联办服务平台,所有的逝者信息都会被规范登记,每一项程序都不会遗漏。多个部门数据流打通后,不仅让家属不用跑,也让工作人员只跑一次,真正为群众解决困难、带来便利。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完善“逝者身后事”联办平台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治丧新风,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