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人生因支教而精彩
2019/12/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家林
王敏芳在辅导学生作业

  王敏芳是安文初中一名英语教师。2018年8月21日,我县派出6名教师到四川省仪陇县支教,王敏芳就是其中一员。

扛起肩上责任

  “王老师,中秋节快乐。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知道你很想家,但你一定要相信,我们这些学生会给你家一般的温暖。”2019年中秋节,看着学生写的小纸条,王敏芳内心充满感动,不由得想起自己一年前刚到仪陇时的情景。

  2018年8月,王敏芳来到仪陇县新政初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从磐安来到千里之外的仪陇,两地的气候环境、饮食习惯、风俗习惯都有很大的差异。初到仪陇,王敏芳就患上了失眠。从来没有离家这么长时间,对亲人的思念,加上水土不服,她一个多月整宿睡不着觉。“身心俱疲,我甚至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后来,家人到仪陇探望,给予积极鼓励,王敏芳逐渐融入到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每一名援川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背后都有一个甘于奉献的家庭在默默支撑着。由于支教,儿子原定的婚期推迟了;今年4月,丈夫发生交通事故,她心急如焚,所幸并无大碍。一头牵挂家庭,一头肩负重任,王敏芳将重心倾向了后者。

用心教书育人

  仪陇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改变命运的渴望让王敏芳感到责任重大。课前,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课上耐心讲解,尽可能多地增加提问环节,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新政初级中学教学资源不足,缺少师资力量和教室,一个班有70多名学生。大班教学容易分散老师的关注度,造成部分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王敏芳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进行辅导,学生的英语成绩普遍得到了提高。

  初一上学期期中考试,班里一名学生英语只考了52分。王敏芳问他,为什么考得这么差?他说,我长大了要当一个农民,学英语没用。王敏芳告诉他,当农民也是需要知识的,学会英语你还可以把东西卖给外国人。后来王敏芳在课堂上每天都要向这名学生提问,课余时间跟他谈心。慢慢地这个学生从不爱学英语到主动记单词,初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英语得了109分。“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会尽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爱上学习,爱上英语。”

  支教生涯中,王敏芳积极参加新政初中的教研活动,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分享给身边的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仪陇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渐渐地,孩子们对她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会给王敏芳带纸筒花、巧克力、小摆件、小零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有一种缘分让我们在茫茫人海相遇,有一种情是我们的师生情。很感谢你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我们一定会刻苦努力,不让你带着失望离开。”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