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磐安中学校友为母校捐赠图书
2019/09/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黄无违

  日前,磐安中学收到校友蔡坚捐献的第一批私人藏书556册。这些书籍大多是文史类典籍,包括《二十五史》《史记》《诸子集成》等,也有《辞源》《辞海》《汉语大字典》等工具书,还有小说、散文、诗词以及蔡坚本人的著作。

  蔡坚今年已80岁高龄,双溪乡梓誉村人,1961年毕业于东阳安文中学(磐安中学前身),成为磐安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1965年,蔡坚从杭州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分配到浙江省委组织部工作。文革期间,转入军工企业工作;改革开放后,调到浙江省机械部门工作一直到退休。退休后,蔡坚谢绝高薪聘请,坚持学医、学书法,出版了中医个人专著并成为国家一级书法师,有较高的个人成就。

  谈到捐书动因,蔡坚说:“58年前,我在磐安中学读书,那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校舍简陋,设施陈旧,那时我们看的书大多是手抄的。为此,我工作以后,特别喜欢买书看书,几十年来,陆续积累了数千册图书。近年来,感觉自己老了,特别怀旧,常常想起当年在磐安中学读书时的情景,因此萌生出捐献图书的念头。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心里十分高兴。”蔡坚还说,这次捐出的图书是第一批,其它图书等整理好后也将捐献给母校。

  毕业五十八年,仍然心系母校,蔡坚这份情怀无比珍贵。磐安中学副校长胡红霞表示,该校将在校图书馆设立专柜,把这批图书予以珍藏和借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