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宁波中学重走内迁路 双峰研学有红色基因
2019/07/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日前,宁波中学17名师生在双峰乡大皿村开展“重走抗战内迁路”研学活动,寻找曾经发生在内迁路上的故事,感受先辈辗转办学的艰难历程。

  1943年至1946年抗战时期,为躲避战火,宁波中学时任校长赵仲苏毅然率领近千名师生一路西迁至大皿,把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大皿的土地上。70余载,历经岁月的洗涤,褪去的是战争的痕迹,沉淀下来的是宁中人“自律、自立、自强”的精神及与双峰结下的深厚友谊。

  在大皿期间,宁波中学师生走访了赵仲苏校长住所、教学楼、大礼堂、操场、希宠公祠、文昌阁、希揖公祠等办校旧址,看望了百岁老人羊省三并为他祝寿。聊起当年宁波中学内迁之事,羊省三难掩激动之情。羊省三在丽水中学读书时,赵仲苏任校长,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后来,赵仲苏担任宁波中学校长,因战火纷飞需举校内迁,羊省三向赵仲苏推荐了大皿村。赵仲苏实地考察后认为大皿地理位置安全并且风景很好,决定落地办学。当年,赵仲苏和几位校务人员就住在羊省三家,其他师生借住在村民家。在大皿三年办学期间,羊省三和大皿村民对师生们照顾有加,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

  宁波中学团委书记邹晔介绍,当时宁波中学的办学地在羊氏宗祠,后来成为双峰小学校址。为共享两地教育资源,促使两地学子铭记历史,2015年,宁波中学与双峰小学协商决定开展结对活动,并签订“手拉手结对帮扶”协议书。宁波中学团委发起设立“赵仲苏奖学金”,奖励双峰小学的优秀学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