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冷水小学:药香满校园
2019/07/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好漂亮的衣服。”“看,这个形状像云朵,那个像蘑菇。”冷水镇中心小学图书室门口悬挂着数十件色彩斑斓的衣服。这些衣服均由中药材染色而成,色彩纹理不尽相同,闻起来还有淡淡的草药香,在阳光的照射下宛如一道绚丽的彩虹,引来众多学生驻足观赏。

  陈佳逸是一名80后,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已在冷水小学任教美术5年。去年第二学期,学校开设了创新实验室。起初,陈佳逸与其他老师一起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摸索传统扎染工艺。渐渐地,她对染色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不仅仅热衷于传统扎染,还不断在“创新”两字上做文章。

  在去年的一次课堂上,陈佳逸偶然发现一名学生的衣服上有大片黄色污渍,询问后了解到是学生在喝中药时不小心沾染上去的。黄色污渍突然给了陈佳逸灵感——可以用中药材染色。

  要用中药材染色,首先得掌握药材的药性与特征。冷水镇毗邻江南药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中药材,这给陈佳逸掌握一些药材知识带来极大便利。了解药材的药性不难,难的是哪些药材可以染色?能呈现出怎样的效果?稳定性又如何?这都需要她一一试验。

  关于扎染,网上的资料和信息很多,而关于药染的资料甚少,只能靠自己反复实验。“把中药材熬成汁,过滤药渣后把布艺放入汁水中浸染,最后按一定比例加入明矾、盐固色。”陈佳逸说,中药材的剂量、蒸煮浸染的时间及温度都会影响染色效果。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她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截至目前,她测试研究了艾草、栀子、菊花、大黄、红花、板蓝根、薄荷、蒲公英等10多种中药材的颜色、药性、气味及稳定性。“尽管这个过程非常辛苦,但我很享受,觉得自己就像个调色师。”

  为了向学生宣传中药材知识,同时体验药染过程,陈佳逸不仅将研究取得的成果融入到小学高段的美术课堂中,还在学校开设了“逸·药染”工作室。现在,每周二下午最后一节课,学生们兴致勃勃,纷纷报名与她一同在工作室里制作衣服、桌布、相框、抱枕等手工艺品。学生们在幽幽药香中,用中药材调制出斑斓世界,赋予一块块布料独特的色彩与图案。

  如今,这场与中药材的美丽邂逅已经蔓延至整个校园。学校建设了中药材基地,为学生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中药材大课堂。同时,全科老师都参与其中,以中药材为主题整合课堂,创新课堂教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