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我县学校正式实施“校长陪餐制”
2019/04/1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新规已于4月1日起在我县施行。

  4月12日上午10点50分,县实验幼儿园园长王燕走进大一班教室,当天中午她陪孩子们一起用餐。据悉,县实验幼儿园在“校长陪餐制”明确出台前,就已执行陪餐制度。除了陪孩子们一起用餐之外,王燕还会给孩子们分菜,发现有些孩子有挑食现象,她就会特别关注。饭后,王燕还亲切地询问孩子们:“吃饱了吗?饭菜好吃吗?”“吃饱了,比我家里的饭菜还好吃。”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回答。

  “陪餐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真正走进教室,坐到孩子中间去,与他们一起品尝食物的色香味。只有校园食品安全的细节做好了,家长才会对我们更放心。”王燕说。陪餐不仅仅是陪学生吃饭,还要检查食材的生产日期、食物的营养搭配及口感等,保证孩子们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开心。王燕说,学校会营养搭配食谱,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与喜好。

  同日上午11点20分,县文溪小学2000多名学生走进学校餐厅,而在他们进餐厅之前,校长陈锦波已经提前进入食堂检查饭菜。为了确保学生能吃到热的饭菜,所有饭菜都只能提前5分钟分好。

  正在吃饭的二年级学生应瀚霆说:“我觉得‘校长陪餐制’挺好的,校长可以了解到我们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告诉校长。”

  陈锦波说,校长或者负责人陪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不仅是责任,也是义务。“我们跟学生一起吃饭,可以及时了解学生每天饭菜的味道和质量,在吃饭过程中,也拉近了我们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对更好地开展教学有帮助。”

  除了校长陪餐之外,我县不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其他校领导以及教师进行陪餐。“校长陪餐制”的落实不仅保障了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提高了我县中小学生的膳食质量,也让家长更加放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