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非遗文化浸润校园
2019/04/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优秀字画展览、精彩舞狮表演、趣味非遗工坊……县实验小学与大盘镇中心校内热闹非凡。日前,金华市艺术(美术)特色学校交流活动暨艺术实践工作坊培训会在我县召开,来自金华市各县(市、区)近200名教育骨干、美术教研员、美术教师齐聚磐安。前来观摩的教育界人士纷纷赞叹学生们的心灵手巧,感叹磐安的多彩非遗。

  走进县实验小学“原始记忆”主题陈列馆,棕编、窗花、织布机、蓝印花布等一些“老物件”映入眼帘。“这些都是学生在课上完成的作品,我们挑选出部分放在这里展出。”县实验小学美术老师厉晓介绍说,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开发了一系列艺术类、阅读类、体育类拓展性课程,棕编、剪纸、织布染布等非遗项目课程属于艺术类。每周二和周四下午,选修这些课程的学生可到相应教室上课,学习传统技艺。除了自编教材,该校邀请传统手工艺人进行授课,学校的美术老师也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向非遗传承人学艺,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鼓声点点,锣声铿锵,大盘镇中心校“盘狮劲舞”社团的成员们为众人献上《狮瑞人间》。舞狮是该校非遗教学特色项目,作为成果展的暖场演出,一群金色和红色的“雄狮”在广场上踩着节拍舞动着,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赢得了围观者的阵阵叫好声。除此之外,该校老师结合儒学文化,带领学生演唱论语歌。

  移步搭建在大盘镇中心校操场上的艺术实践工作坊作品展馆,里面早已人满为患,展馆内汇集了县内14所中小学校的艺术工作坊,一校一工坊、一坊一主题,各具特色。文溪小学的“茶乡布语”艺术实践工作坊,以布为主要元素,将磐安非遗“迎大旗”“赶茶场”用布贴画形式进行展示;实验初中的“和悦高照”艺术实践工作坊,以磐安高照马为原型,加上新的创意,制成一座别致的“孝子阁”,引得围观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玉山小学的工坊内有一传统亭阁花灯,是按原型3/5的比例经由学生与教师一起搭建完成。“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别样韵味。”来自永康一中的美术老师颜初业说,“通过这些艺术工坊,我看到磐安特色,也给我往后课堂内容的拓展有了新的启发。”

  近年来,为传承和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青少年非遗保护传承意识,激发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我县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培育了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学校,真正做到了师生们人人会说非遗,人人会做非遗,非遗保护传承观念深入人心。本次非遗进校园成果展是美术特色教育和磐安非遗的“完美联姻”。

  “目前,全县中小学已成立大盘舞狮、山娃草编等20多个非遗社团。”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知非遗、观非遗、学非遗、秀非遗、传非遗等方式,引导师生深入了解并传承磐安非遗文化,实现磐安非遗与美术特色教育的深度融合。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