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互联网+实习巡查”破解实习管理大难题
2019/03/0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通讯员 周利军

  学生监管难、师生互动难、实习评价不全面……“放羊式实习”现象对于职业学校而言,一直都是实习管理的“大难题”。针对这些问题,县职教中心在近几年的探索中找到了一条“互联网+实习巡查”破解实习难管理的新路径。

  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职业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2016年4月,教育部等5部门出台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强调教学过程中要实现全过程管理,突出实习的教育教学属性,学校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顶岗实习管理平台,与实习单位共同加强顶岗实习过程管理。

  近几年,县职教中心抓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契机,依托互联网对全体高三顶岗实习学生实行信息化管理。对于职校而言,新举措的出现确实给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班主任减轻了不少压力。在2011年前,作为班主任的许玉妃还要抽出课余时间,开车或者坐公交车到学生的实习地点进行检查,不仅费时费力,监管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整体作用有限。“现在,通过互联网在线平台、班级微信群和班级QQ群,我可以直接定位学生实习地址,进行网络平台在线互动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动态和作业完成情况,解决实习学生分散监管难的问题,使得教学管理省心多了。”

  除了依托互联网模式实行实习管理,县职教中心仍然不放弃实地走访这一传统模式。县职教中心规定,学生在顶岗实习前,学校实习处要统一发布实习通知、实习要求及实习班主任手册和学生实习手册。同时组织各专业拟定实习计划,落实实习任务,分配实习指导教师。县职教中心副校长胡爱芬表示,实习班主任每周利用电话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并做好沟通记录已经成为学校一项常态化工作。此外,为真实全面了解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动态,听取实习单位反馈意见,班主任还要时常突击检查,不定时走访,让学生时刻保持良好的实习状态。杭州瑞莱克斯大酒店人事总监蒋涛反馈,相较于以往,近几年磐安职教中心的学生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老师与公司之间的交流也多了不少,公司招人更加省力放心。

  双管齐下,齐抓共管,有效监控。“互联网+实习巡查”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实习就业稳定率,推进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也为学校现代学徒制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达到了校企生三方共赢发展的新局面。据悉,自新模式实施以来,县职教中心已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803人,实习生稳定率从以往的55.8%提高到87.4%,企业对学校的评价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