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阅读:让表达成为一种习惯
2019/03/22 来源:  记者 应燕航 应伊佩

文溪小学四年孜孜如一日
阅读:让表达成为一种习惯

     日前,由文溪小学副校长朱旭芳牵头完成的《多维迭代——小学数学表达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课题获2018年度金华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四年来,朱旭芳主持开展的学生表达类研究课题已四次获市级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朱旭芳以课题研究为切口,深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凸显学生“表达”的重要性,大胆探索符合山区学校的教学模式。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课题,并将教学成果推广至全科,带领文溪小学师生积极探索有山区特色的小学教育之路。

从深受启迪到改革探索 让学生敢表达

     “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眼睛看到纸的背面。”在5年前一堂跨学科的语文公开课上,这句话让朱旭芳至今记忆犹新,引发她对数学“表达”课题的孜孜探究。

     “语文可以读,数学为什么不能读呢?”听完公开课的朱旭芳陷入了深思。每道数学题、每个数学公式、每个表格都有属于自己的阅读方法。会读方能理解,理解才能解题。她认为,教学改革要着力打造充满“对话”的课堂,积极引导学生与书本对话,与同学对话,与老师对话,与自我对话。

      深受启迪后,朱旭芳回到教学一线,开始深入研究数学的“表达”。在她的眼里,数学不仅可以读,还可以读得很有趣。

      激发兴趣,启蒙说话是表达的第一步。一年级的学生,胆子小,识字量少,只会简单的看图说话。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成了朱旭芳的主攻目标。为此,朱旭芳为一年级学生开设了数学绘本课,一个个绘本故事悄悄地走进学生心里,让数学变得更有趣,让学生爱上说话,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

      低年级学生往往对枯燥无味的数字缺乏敏感,对数学学习难以形成愉悦的体验。“数学微阅读”是朱旭芳的另一法宝。她在保证课程进度的前提下,每堂数学课课前五分钟留给学生自由阅读并作发言。

      “数学微阅读”,顾名思义就是微小片断的阅读。一个数,一个算式,一个词都可以成为五分钟微阅读的内容。其特点是耗时少、指向明、效果佳。“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合理运用‘微阅读’,可以引导学生更多自主阅读,激发学生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切实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朱旭芳说。

      如今,朱旭芳的这种教学模式渐渐被其他教师认可,开始在全科普及。文溪小学专门出台了指导意见,形成促进学生表达习惯养成的教学工作细则。

从“玩”中学到学中“玩” 让学生想表达

      数学的阅读与表达,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朱旭芳在关注数学文本的阅读指导上下足了功夫,把磐安元素与数学相结合,设计了《“数”说磐安》教材,促使学生养成用简练、严谨的数学语言规范表达数学问题的习惯,塑造用算式、文字、画图、图表等不同表达方式来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你们看到我在黑板上写的‘1’,能联想到什么?”文溪小学三(7)班的申屠涵茜站在讲台前,面向全班同学,手指着黑板上写的数字,神情自若,口齿清晰,俨然一副小老师的模样。

      理想的数学课堂是“玩”中学、学中“玩”,通过数学课堂生活化、数学活动游戏化来提高学生表达能力,是朱旭芳一直追求的目标。经过四年的教学实践,课堂上开口说话对于她班上的学生来说早已人人过关,走上讲台表达是他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一大“关卡”。

      数学课上,学生对老师抛出的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发言的同学需要走上讲台发表自己的观点,手势、站姿、表达形式都严谨规范。学生站在讲台上面对全班同学和老师,是一次不小的锻炼和挑战。台上的学生讲述完毕后,其他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观点进行补充或辩驳。通过走上讲台表达观点的形式,树立学生自信心,坐在台下的学生与台上的学生同感受、共学习,让学生们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弥补自身的缺点。

从精心设计到找到法宝 让学生善表达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春天过了,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儿。”……文溪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正在上演着一场“大戏”,“小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这是一堂与众不同的语文课。学生们的旁白和台词都源自《城南旧事》这篇课文。朱文彪老师把班里的学生分成五组,一组一幕,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这一场大戏中来。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表达剧本人物,来增强对课文内容的理解;通过角色扮演,体验情节,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面对新一轮课改,如何提高学生表达能力,提高学习效率,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这是一个新的课题。朱文彪另辟蹊径,一改往常千篇一律的课本教学模式,运用课本剧这一新形式,给每个学生上台展示的机会,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剧本欣赏、剧本表演、剧本创作都是我们课上的内容。”朱文彪说,其中课本剧的表演,必须对课文进行深入理解,对文中人物的神态、心理、动作等仔细揣摩,把课文内化于心。

      张慧敏老师的英语课对表达能力的培养也独具特色。每堂课有5分钟的主题口语表达环节,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认知和词汇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沉闷、有限的课堂上“动”起来,实现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的双赢。

      画图写话是张慧敏的“重要法宝”,学生们把老师改写的作文用图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加深对文章主题的理解。这样的方式大大加重了教师的工作量,但对于张慧敏来说,只要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表达,一切都值得。

从站出来到站得高 让学生强表达

      课后练习是课堂教学巩固的重要组成部分,恰到好处的习题不仅能巩固知识,还能启发思维,培养能力。朱旭芳针对每一个课时,精心设计课后练习,每天布置一道“说”的题目,加强课后巩固。学生们根据老师给的题目,摘录出数学信息,让学生自己推断数学道理,力求融会贯通。

      会说话是打开成功大门的一把金钥匙。在下一步的教学中,朱旭芳将培训班上学习能力强、表现突出的一些学生当小老师,尝试给他们一个课时的内容,发挥无限创造力,上台给学生讲课。

      为了全面铺开全科阅读,文溪小学所有学科的教研组将围绕“表达”推出项目课程:以年级为单位,确定一个主题,例如“春天的花”,面向全校学生征集问题,让学生自发设计问题。随后分学科筛选出问题,通过戏剧、戏曲广播操等形式,让“表达”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