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大盘镇走好社会治理“全盘棋”
2019/12/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记者 姚岚

  10月22日,大盘镇潭下村365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当地老百姓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镇里办证了。这不仅开启了潭下村“全程代办”的新局面,也是大盘镇走好社会治理“全盘棋”的又一举措。潭下村由原北桥、下寮、百廿称三村合并而成,村办公地址设在下寮自然村,三村相距较远,老百姓办事十分不便。潭下村的情况在大盘镇比较普遍。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今年3月开始,大盘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秉持“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原则,以党员联系群众“红色网格”为纽带,发挥代办员全方位事项代办功能,建立健全代办员队伍,探索成立“全盘代办”试点。各行政村都设立代办站,整合镇政府各科室,按事项代办类、事件咨询类,列出12小类72项代办内容,全力服务群众“无证明”办理。群众只要将办理事项告诉代办员并提供相关资料,由代办员到相关部门全程代办。

  “全盘代办”举措的推出,不仅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也理顺了干群关系,畅通了信访渠道,让矛盾纠纷从一开始就有党员干部参与、化解、调处,从源头上遏制了各类信访和不稳定因素产生,有效减少了全镇诉讼案件,社会秩序更加稳定。“办事一个窗口受理,办理事项内部流转,办理结果服务上门”是“全盘代办”的一大亮点。镇领导班子实行值周制和接待窗口AB岗制,做好上报事项收集、汇总、流转、反馈等工作。对群众反映的信访诉求,实行村支书首问负责制,由村支书牵头调处,经村调处无果的,则转镇代办中心由镇综治办调处。今年来,大盘镇成功调处各类纠纷200多起,全镇各类诉讼案件只有31起,成为全县信访总量最少的乡镇之一。

  同时,大盘镇不断创新和深化“全盘代办”模式,坚持问题导向,以化解难题、服务群众为落脚点,积极探索拓宽社会治理“广度”。今年10月,该镇在“老陈调解室”基础上,扩大调解员队伍,组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表示,“我们依靠人大代表来自群众,且深得群众信任的优势,组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定期接待群众,听民声、查民情、解民忧。”自成立以来,大盘镇已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调解各类纠纷12起。

  “为民送服务,为民化纠纷,让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是大盘镇狠下社会治理这盘棋的目标。为了打造“清廉大盘”,该镇频出“妙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将“四重一大”、“阳光工程”、“阳光资金”、“阳光村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并创新思路,实施“村务十议”工作法。各村每月定期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村干部对照附件列表中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土地征用等十项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对拟实施项目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后制定实施方案。大盘镇小盘村党支部书记孔万很对“村务十议”的推出感慨良多,“议事更规范了,办事更便捷了,所有事务都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去落实。”

  “村务十议”工作法的实施,进一步理顺了村级组织关系,规范了村级事务流程,堵漏洞补短板,形成了制度化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大盘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村务十议”工作法,丰富工作内容和形式,加强村干部日常规范管理,保障各村各项建设再上新台阶。

  组建老干部专班破难题,是大盘镇对社会治理“精度”探索的一大创新。为更好、更快解民意、破难题,10月25日,大盘镇利用召开退休干部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的契机,专门成立老干部攻坚小组,邀请他们共同参与难题破解、攻坚。陈化安说,老干部对遗留问题情况明,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组建老干部专班,有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马树明表示,大盘镇不断探索实践,走好社会治理“全盘棋”,在“温度”“深度”“广度”“精度”上下功夫,通过制度创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破解了一批重点矛盾纠纷,推进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接下来,大盘镇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在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上下功夫。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