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双溪乡:山城有管事 平安有保障
2019/12/3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近日,双溪乡山城管事员傅潮华在走访中得知,两位村民因为一些邻里矛盾引起口舌之争。傅潮华将他们叫到“山城管事”工作站办公室里,详细了解情况,并进行耐心劝说和沟通,最终化解邻里矛盾。

  今年,双溪乡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平安乡村、深化村民自治等方面作出许多有益探索,创建了“山城管事”工作站,破解发展和维稳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交出了一份“平安答卷”。

  “山城管事”工作站下设平安护卫、消防应急救援、公益爱心等6支服务队,涵盖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代办、应急处置、风险隐患排查等多项治理服务,为村民们搭建了一个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形成“有事找管事、平安不出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考虑到基层矛盾大多涉及土地权属、邻里纠纷等问题,双溪乡特意选聘了一批熟悉农村事务、调解能力强的山城管事员,傅潮华就是其中一位。63岁的傅潮华原先是双溪乡司法所所长,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在山城管事工作站当起了“老娘舅”,为村民排忧解难。

  前几日,双溪电站和金鹅村就土地权属问题产生了纠纷。傅潮华得知后,立刻赶到金鹅村了解情况,整整花了两天时间与双方沟通,在他的悉心调解下,矛盾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山城管事要从管好每一件事开始。”傅潮华说。

  美丽乡村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双溪,游客一多,矛盾纠纷自然也多了起来。“遇到游客和本村村民、景区之间产生纠纷,我们都会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双溪乡综治办主任陈伟说,如果有游客投诉,山城管事员接诉后,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站在游客角度换位思考,维护游客利益是第一位的。

  “山城管事”不仅为村民提供了解决纠纷新渠道,也为当地平安巡护提供了新思路。管事员也是巡护员,把每日一巡、排查风险隐患作为工作常态。“利奇马”台风过境前,管事员傅朝亮在巡护中发现一处有老人独居的危房,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进入危房,劝说老人转移,不出所料,老人被转移后几分钟,危房后墙就坍塌了。

  “山城管事”工作站设立后,管事员们“敢做、细做、多做”的工作作风,赢得村民一片掌声:“山城管事让我们生活更加安心、舒心和放心”。同时,山城管事还将普法、政策宣传贯穿其中,无形中提升了乡风文明。

  如今,“山城管事”已成为双溪乡乡村治理的一张“金名片”。工作站组建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8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陈伟说,下一步,将加强管事员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和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方面能力,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平安双溪的创建成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