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误农时 我县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2020/02/12 来源:  记者 潘辉

  昨日,在大盘镇光明村锦云家庭农场,业主陈锦华走入田间地头,在基地里忙活起了除草、施肥、耕地等农活。“时令不等人,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搁。”陈锦华说。

  立春已过,春耕当前。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农业部门紧抓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抢抓时节,统筹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黄鑫介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方便直接面对面指导农户生产,该局组织农技专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提高农业科技到位率与入户率,第一时间解决农户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问题。

  为有效保障蔬菜供给,农业农村局积极帮助4个生产主体联系办理疫情防控车辆民生物资专用通行证。为安文街道、双溪乡、大盘镇、新渥街道等基地送去速生蔬菜种子1920包,动员指导业主及时安排增加播种一季叶菜,力争种植户增收、市场保供给,防止四五月份蔬菜供应淡季与疫情影响叠加造成供应紧缺。

  针对当前春耕备耕农时紧,农资需求量大、供应集中等问题,农业部门积极开展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的需求调查,做好储备和调剂调运工作,对各农资供应点要求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需求。同时,密切关注播种进度,及时掌握各类农资余缺动态,确保春播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到位。指导农户科学管理施用化肥农药,严格按照农药“实名制”购买、化肥“定额制”使用、扩大推广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和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等措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据了解,目前我县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已储备化肥1500吨、农药40吨、农膜60吨,完全能保障我县春耕生产需求。下一步,农业部门将全面加强主要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市场执法检查力度,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强力打击农资市场违法行为,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质量,为春耕生产安全把好源头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