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春回磐安,樱花百里笑春风
2020/03/19 来源:  记者 杨萤萍/文 韦莉娜 郑晨光/摄

  最是一年春好处,花开烂漫似天霞。今天上午,2020中国·磐安“‘樱’为有你春暖磐安”樱花季活动在双溪乡樱花主题公园开幕。

  樱花树下,开幕式表演高潮迭起,《春到人间》《生态磐安》等短片博人眼球,《最美西溪》《江南丝韵》等节目彰显磐安特色,古筝、采茶舞、水上竹筏等表演惊喜不断,清明馃、卷饼筒、迎客面等小吃香飘四溢。

  开幕式上,我县发布磐安旅游“百千万”优惠政策、“无限风光在磐安”摄影大赛、“玩转磐安寻找最美”游记征集大赛、“我视界中的磐安”短视频征集大赛等活动。本次活动由县文广旅体局、县旅发公司、县融媒体中心、双溪乡、窈川乡主办,在央视移动网、腾讯、浙江卫视蓝媒号、无限金华、融磐安同步直播。直播“云”赏花、隔屏“闻”花香,当天即吸引了110余万观众在线收看,游客足不出户照样不负好春光。

  阳春三月,樱花树下,落英缤纷。樱花承载着绿水青山的梦想,樱花寄托着金山银山的期盼。如今,磐安樱花树成行,樱花绕山梁,游客慕名纷至沓来。曾几何时,初春是我县旅游业“瓶颈期”,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我县着力打造由百里樱花长廊、樱花主题公园、野樱谷组成的樱花谷景区,弥补了旅游淡季的空白,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磐安旅游又一张“金名片”。

  樱花花期短,樱花主题公园和樱花谷景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围绕“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赏方式最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朝着樱花主题旅游最美景区目标努力。经过前期抚育和补植,目前,10多万棵樱花绵延分布在安文、窈川、双溪、尚湖、尖山5个乡镇街道的50多公里公路沿线,“百里樱花长廊”因此得名。东京樱花、寒绯樱、雏菊樱、吉野樱及全国独有的“磐安樱”等88个品种樱花,在每年1月到4月间次第绽放,游客可通过车览樱花长廊、观赏花海、夜赏樱花、观赏樱花倒影等不同方式游览赏花。“树成行、绕山梁、红似火、夜辉煌”的浪漫樱花梦已慢慢走近。

  樱花满园关不住。在磐新线与横窈线交汇处,矗立着一处黛瓦白色的文化墙,古色古香的墙后,是漫山遍野的粉色樱花,这里就是“百里樱花长廊”的起点——安文街道墨林村。乘车沿“百里樱花长廊”游览,已成为多数游客赏樱首选,循着樱花的淡香,除了赏花,“百里樱花长廊”还串联起十八涡、舞龙峡、水下孔、玉山古茶场等景区景点。“百里樱花长廊”还是磐安南北两条精品线的旅游长廊,沿着另一个方向游览,可领略磐安共享农屋集结地小盘村、婺州南宗孔氏家庙、《陈情令》《野生厨房》取景地等热门“打卡点”。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除了粉色浪漫的樱花,磐安“五大花谷”四季鲜花常开。待樱花陆续谢幕,高姥山灿若云霞的杜鹃花将在“五一”前夕争相开放,大气艳丽的芍药花也在此时悄悄开放;沙溪玫瑰园是华东最大的欧月玫瑰和树桩玫瑰展示园,800多种玫瑰花期从每年4月下旬一直延续到11月;待到深秋时节,云山幽谷的千亩银杏林将又一次披上金黄的“盛装”。

  每一次鲜花绽放,带来的都是磐安旅游的高潮。拥有吉尼斯世界记录的灵江源玻璃悬廊不断刷新游客数,以爱情为主题的青梅尖、沙溪玫瑰园深受年轻人青睐,亿年火山奇观花溪平板长溪及十八涡、水下孔、舞龙峡等景区让人身心愉悦,“中国茶文化的活化石”玉山古茶场及孔氏家庙、念想双峰让你领略人文之美……我县坚持全域一盘棋,不断做大磐安旅游“朋友圈”,持续提升“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品牌知名度。

  磐安旅游产业起步于2000年,经过20年发展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我县把旅游业作为“一号产业”,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全景化打造、全县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民生围绕旅游兴、功能围绕旅游配,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相继获得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浙江省旅游发展十佳县、全省十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典型等荣誉。

  旅游方式在不断改变,景区环境、体验内容和旅游业态也须与时俱进。作为磐安旅游的“开山之作”,花溪景区经过3年多的提质升级改造,目前已进入试营业阶段,焕然一新的景区环境让游客耳目一新,夜游、灯光秀等新项目及茶吧、民宿等新业态为景区带来了更多活力。今年,灵江源森林公园将投资1800万元建造长达500米的地轨火车,建成后将成为省内首个地轨缆车;影视拍摄基地百杖潭景区将实施入口景观改造,新增两个游客参与性项目;力争完成浙中大峡谷5A级景区创建,完成新游客中心项目前期……

  今年的春天,与往年不一样。疫情防控期间,我县主动关停景区、饭店、农家乐,损失巨大。但正因为采取了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磐安守住了“零病例”的浙中净土,为旅游业早恢复、早营业提供了先决条件。

  疫情发生后,我县各景区、农家乐、酒店众志成城,全力抗“疫”。对他们来说,这个春节是最忙的春节,不是忙着“待客”,而是忙着“劝退”。面对游客的不解甚至投诉,他们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关停全县14个景区,劝退153个来磐旅游团队6786人;停办文旅活动15场次,取消文艺演出活动149场次,暂时关停县级公共文化场馆7家、网吧和娱乐场所13家;劝退2.5万余名农家乐游客,在全市率先实现农家乐、共享农屋游客“清零”,为疫情“外防输入”提供了“磐安经验”。

  现今,疫雾渐散,人心思动,磐安正是游客出行的首选目的地。它,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无疫磐安不仅证明这片山水的宜人宜居,更因其防控期间对游客高度负责的态度而让人称道。

  磐安,值得你来!

  我们和樱花,在磐安等你。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