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违建做“减法” 美丽做“加法” 我县扎实推进“无违建县”创建
2020/05/18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拆除违建养殖场,复垦农田换得一片生机;拆除旱厕,建起公共花园和生态厕所;拆除乱搭钢棚,建起党建文化墙……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县城乡环境实现美丽“蜕变”。这些转变,得益于我县扎实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近年来,我县统筹推进“三改一拆”、生态廊道建设、“十美村”创建、A级景区村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成立“美丽磐安综合整治指挥部”,打出“拆、改、控、用”组合拳,以拆促改,以改促用,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5月14日,安文街道“三改一拆”工作小组来到根溪工业功能区宏顺工艺品厂进行回访检查。去年10月,该企业在两幢厂房间搭建了600余平方米的钢构厂房,随意堆放的原材料严重占用公共消防安全通道。根溪工业功能区内共有20余家礼品、木制品小微企业,违章搭建厂房、占用消防通道现象普遍。4月,安文街道“三改一拆”工作小组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周五拆违”行动,拆除根溪工业功能区违章建筑1300余平方米。据统计,今年我县已拆除企业违建2380平方米。

  今年,我县组建督查组对14个乡镇(街道)以及新城区、磐安工业园区等开展“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实地督查,检查了52个村,交办问题80余个。各乡镇(街道)、区块纷纷挂出拆违“作战图”,立下拆违“军令状”。

  我县紧盯“不把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目标,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扎实开展“无违建”创建,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我县违法建筑拆除、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16%、160%、144%和100%,累计为213个集镇整治项目和50余个文体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完成示范乡镇创建6个、示范村创建165个,完成自查问题整改及交办问题整改595个,完成率116.5%;创建“十美村”206个,“十美整洁村”85个,城乡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一定要注意拆违方式,做到公开公正,让群众心服口服。”窈川乡党委书记陈桂芬说。“无违建村”创建以来,窈川乡本着“人性化拆违、和谐拆违”工作原则,先由乡、村干部与农户进行沟通协调,再由乡、村干部协助农户自行拆除,并且做到“一碗水端平”。

  为激发干部积极性,我县以党员干部、村干部为突破口,强化党员干部带头拆违,实行村干部“零违建”与年度务工报酬相挂钩、党员干部“无违建户”创建与党员“五星”管理相挂钩,同时建立健全“三改一拆”干部奖惩、督查、问责等制度,突出党员干部在“三改一拆”中的作用和责任。

  尖山镇同心广场上乘凉娱乐的人络绎不绝,整治后的尖山老街焕发出新的活力;仁川镇卢湛文化广场边新建了篮球场和足球场,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墨林新建了停车场和生态公厕……拆出新空间,改出新环境,我县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无违建”创建和“三改一拆”工作,努力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