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新闻
【义乌】七十六个省定薄弱村全部“摘帽”
2020/05/2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成丹丹

  从76个省定薄弱村全部“摘帽”到所有行政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义乌市通过“一村一策”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村集体经济呈现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日,在义乌市赤岸镇,有18个村陆续收到10万~20万元不等的投资收益,这些收益均来自一项“异地联建”消薄项目——飞凤物业楼。该项目以赤岸镇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出资建设,统筹该镇辖区内1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以投资方式参与联建。项目建成后以318余万元的价格成功招租,入股的18个村依据投资额领取分红。部分村获得有史以来最高的村集体收益。

  义乌不断总结发展物业经济的窍门,因村制宜建立单村单建、多村联建、飞地联建、村企合建等多种模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年度,义乌共谋划实施消薄项目144宗(单建113宗,联建31宗),其中完工100宗,在建44宗,已产生收益2624万元,惠及117个村。

  义乌市后宅街道稠岩村在三年前还叫“曹村”,村庄虽坐落于德胜岩山脚,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村里却没有什么经营性收入来源,一直以财政补助收入为主。2017年,该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借力乡贤精英成功引进农旅产业项目“花间乐园”,村里以500余亩集体土地入股该项目,享受门票收入9%~10%的分红。2019年,乐园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为村里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10多万元,村民房租收入由原先的1.8万元/年增加到10万元/年。

  近年来,义乌围绕“中国众创乡村”主题定位,积极探索众创众筹发展乡村产业新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众筹入股农业项目建设,引导村集体自建农业公司经营,实现致富增收。全市82个众筹村已累计实现收入超2亿元。

  义乌致力于在土地资源上寻找突破口,统筹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节余的土地编码入库后推向市场,村集体获益超1.8亿元。同时,推行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通过宅基地所有权的收益体现、资格权的有偿调剂,宅基地使用权的有偿选位和有偿退出,全市村集体累计从中获利超75.16亿元。

  2019年,义乌在全国率先推行农业“标准地”改革,强化农地使用集约性、效益性、带动性,将每百亩带动村集体收入1万元以上作为基本控制性指标,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义乌已建成农业“标准地”项目241个,面积7.16万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