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杂交水稻制种成致富“金种子”
2020/06/16 来源:  实习记者 施圭娅

  日前,玉山镇浮牌村470多亩连片水田正在进行统一的机械化耕田作业,为杂交水稻播种做前期准备。

  浮牌村往年以种植水稻为主,销售形式单一,经济效益较低。2010年,县农业农村局实行“企业+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浙江可得丰种业有限公司,对该村47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用来种植杂交水稻制种。种植期间,可得丰公司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植保、统一保险、统一收购。

  浮牌村村民周惠良从事杂交水稻制种已有8个年头,现种有水田38亩。他告诉记者,收成好的时候亩产150公斤,企业按照市场价每公斤26元的价格回收,除去成本,收入可达10余万元,远比种植水稻收益高。

  为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可得丰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约定因天气原因影响当年产量的,农户将得到每亩2500元的“最低保障”,确保农户“旱涝保收”。

  6月9日下午,在尖山镇雅庄良种繁育基地,村民陈亚夫正用长板凳对秧板田进行压平处理,然后将泡沫箱中的亲本种子与磷肥混合,播散到秧板田里。

  “听说水稻制种收益比较高,我也想试试。”陈亚夫往年以种植水稻、茭白为主,种植面积少,收益低。受基础设施条件限制,陈亚夫迟迟没有付诸行动。了解到农户需求后,县农业农村局精准施策,加大政策保障力度,通过政府补助、修建泵站等方式,解决雅庄良种繁育基地提标改造问题,让陈亚夫吃下了“定心丸”。今年,陈亚夫与他人合伙进行良种繁育,种植面积由原先的55亩扩大到100亩。

  为确保产量,可得丰公司将选派技术专家定期查看农作物长势,加强农户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和相关知识培训,并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

  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出台补贴政策等举措,提高育种企业的积极性,促进稳粮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