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81岁老党员王小花: 用脚步丈量如磐“初心”
2020/06/30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一”前夕,盘峰乡溪下路村全体党员身穿红马甲、胸佩党徽、高举拳头,重温入党誓词,举行迎“七一”主题党员活动。

  在现场,一位“特殊”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个头瘦小,头发花白,但目光炯炯,精神矍铄,脚上的迷彩解放鞋沾满新鲜的黄泥。她就是溪下路村党支部年纪最大的女党员王小花。为了参加当天的党员活动,王小花凌晨4点起床,走了1小时、4公里山路,最早抵达活动现场。这个习惯,她保持了63年。

  她说,63年前,鲜红党旗下的誓言,是她此生不渝的红色初心。

18岁入党,村里第一个女党员

  1940年,王小花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因家境贫寒,40天后就被送给另一户人家当养女。脑子灵活、动手能力强的王小花深受养父母一家的喜爱。

  王小花很小的时候,隔壁村一名年轻小伙入了党,她的内心不禁泛起了波澜:“这人心眼好,干活勤快,会为老百姓做事,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想像他一样,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那时起,信仰的种子就植入王小花的心中。

  因表现突出,1958年,18岁的王小花入选村第二批入党名单,成为全乡最年轻的共产党员。回忆当年的入党情形,她依旧心潮澎湃,“站在鲜红的党旗前握拳宣誓,我心里就下定决心了,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不久后,她全票当选村妇女主任,成为妇女生产队队长。官小责任不小,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她起早贪黑带头出工,脏活累活抢着干,插秧、种田、割麦、放牛,做得又快又好。虽然不识字,她却能把纷繁复杂的事情处理得妥贴。当队长的第一年,她的生产小队出勤率最高、矛盾最少,一个妇女生产队顶起“半边天”。

  24岁那年,在一名老党员的牵线下,王小花嫁给了牛坪村的陈云品。牛坪是溪下路村的一个自然村,结婚登记没多久,她就后悔了。“溪下路已经是个偏远村了,牛坪还要远,要翻好几个山头,腿抖得不行。”第一次去丈夫家的情形,王小花印象深刻。

  从山沟嫁到更深的山沟,反而激起了王小花的干劲。凭借一手本事,她带着牛坪村13户约60人开垦周边土地,种上粮食和蔬果,在深山里开启小村的幸福生活。

63年,没有缺席一次党员活动

  三间老旧的泥土房,一个不大的房间,一张油漆斑驳的木板床,一把有破洞的老式藤椅,一只老旧如文物的皮箱,在王小花的家中,这是仅有的算得上像样的物件。

  墙上一张用笔圈圈点点的日历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每个月15号是党员活动日,这一天我要走路下山开党员大会,参加党员活动。”她对每个月的15日都做了标记。不管家里多忙,参加党员活动是王小花雷打不动的大事。

  山高路远,天蒙蒙亮,王小花起床为丈夫做好早餐,自己便动身准备下山。她小心翼翼地从衣柜里拿出红马甲放进挎包中,又从抽屉中拿出党徽,揣进上衣口袋里。

  早些年,牛坪村的其他村民都下山移民了,王小花因丈夫患有严重哮喘,选择留守山中。这些年,因为人迹罕至,这条路越来越“窄”。王小花一边走一边用柴刀砍,硬生生劈出一条路。“随身带把柴刀,也可以防身。”王小花说着,把柴刀高高举过头顶,乐呵呵地笑着。深山里常有飞禽走兽出没,几十年来,她学会了走夜路、抓蛇、驱赶野猪。

  上个世纪,为了不耽误白天干活,党员会议都在晚上召开,王小花从没找借口请过假。一年冬天,突降大雪,积雪深达膝盖处。丈夫陈云品劝她请个假,王小花坚决反对,“共产党员就是要迎难而上,别的党员都能到会,我怎能请假?”下山的路已经被大雪淹没,她深一脚,浅一脚,摔倒了又爬起来,等她摸爬滚打到了山下,会议已经过半,而她却赢得了所有党员的热烈掌声。

  这份执着,她坚持了63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王小花用真挚的感情诠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虽不识字,却始终记得党旗下的誓言,任凭岁月磨蚀,依然初心如磐。

  王小花和老伴养育了一儿两女。半个月前,老伴走了,王小花心痛不已,“他为人忠厚友善,思想好,注重言传身教,虽不是共产党员,却一生都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下一代。”王小花和老伴时常教育儿女,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子女再也不放心母亲一个人住在山中,准备接她到仙居去养老。“她多次和我们约定,要准时送她回村参加党员活动。”孙媳妇黄青青的手机设置了每月15日的提醒闹钟,“奶奶年纪大了,这份初心,我们要创造条件帮助她传承。”

  村党支部书记傅珍洪说:“王小花老人是一个讲原则的人,她只讲奉献不讲索取,从不提过分要求。她家的房子破旧需要维修,我们打算给她申请补助,她都不同意。”

  耄耋之年的王小花还时刻惦记着公益事业。村里要修路、修凉亭、修文化礼堂,她慷慨捐助;哪户人家生活困难,她把自己的生活费给别人救急……

  现在,王小花定期要做一件事:拿一块软布,打开嘎吱作响的抽屉,轻轻拿起一枚党徽,仔细擦拭,再小心翼翼地放回。为了让这些“宝贝”保持一尘不染,她基本上每周都要擦拭一遍。

  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初心?王小花用一生给出了答案。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