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凉粉也“热腾”,“小凉妹”拥有大梦想
2020/06/23 来源:  记者 卢明

“哈喽,宝宝们,你们的‘小凉妹’又上线啦!”“喜欢主播的点亮小星星,添加关注哦!”……6月18日下午,县实验小学门口的马路边,王德清正面对手机直播卖力地吆喝着。镜头后面的女儿王璐瑶熟练地撑开桌子,摆出凉粉与辅料,时不时地朝着镜头打招呼,不少路人被这个能干漂亮的“小凉妹”所吸引。

王璐瑶今年25岁,去年刚大学毕业。受疫情影响,她不得不宅在家里,直到6月初,得知政府松绑“地摊经济”的好消息,看到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上有不少同龄人在摆地摊,这给了她尝试摆摊创业的动力。“现在政府支持‘地摊经济’,自己时间比较充裕,为什么不去摆个地摊呢?”本着锻炼自我的心态,王璐瑶将这一想法告诉父亲王德清。“哪怕一天只赚十元钱,她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所以我还是比较支持女儿创业的。”王璐瑶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肯定和支持。摆摊初期,搬运、吆喝······王德清一直陪在王璐瑶身边,帮助她适应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因为第一次摆摊,王璐瑶早早做了功课。烧水、冲粉、搅拌……经过不断练习,王璐瑶对制作凉粉这一传统小吃已比较娴熟。“做凉粉的技术是从短视频平台上学来的,目前凉粉是我的主打产品。”王璐瑶说,夏季吃凉粉能够消暑解渴,加上价格又不贵,易受消费者喜欢。为了保证营养均衡,让顾客有更好的口感,她特意准备了鲜果、果脯、糖水等八种辅料。“好的品质才能赢得市场,”王璐瑶对自己的凉粉充满了信心。

“自主创业,应该放下所谓的面子。”第一次“抛头露面”并面对直播镜头的王璐瑶有过短暂的不适,但有父亲的帮助以及逐渐火热的生意,她渐入佳境,忘记了生涩。

晶莹剔透的凉粉,配上颜色各异的八种辅料,再添加一块冒着寒气的冰块,爽滑入口,冰爽刺激,刚出锅就吸引了不少路人。“凉粉味道挺不错的,而且天然养生。”市民厉雨晴对王璐瑶的凉粉赞不绝口。

摆了五天摊后,来往的学生和家长都已经熟悉王璐瑶这位“小凉妹”。得益于凉粉品质和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不一会儿,60碗凉粉便销售一空。下午5点半,放学人流高峰已过,王璐瑶收起摊位赶往第二个摊点——三棵树公园。

晚上,王璐瑶一般要卖120碗,60斤凉粉。如果三棵树公园卖不完,中街就是王璐瑶的第三个赶场点。作为城区人气最旺的夜市点,中街、海螺街交叉口汇聚了十多家摊位。每次来得迟,王璐瑶只好把摊位支在角落里,幸好卖凉粉的摊位独此一家,再加上短视频平台的“吸粉”,来捧场的客人也不少。一般晚上10点左右,王璐瑶就把凉粉卖完收摊回家了。目前,一天下来,王璐瑶能挣300元左右。

“这是辛苦钱,应该节约一点花。”摆摊后,王璐瑶深深体会到挣钱的不易,让她懂得了节俭。白天备货晚上出摊,赶完这场赶那场,虽然辛劳,但王璐瑶依旧干劲十足、乐此不疲。“虽然创业并不轻松,但还是蛮开心的。”王璐瑶告诉记者,现在,她和父亲的短视频平台粉丝涨了近一倍,每天点击量二三十万。她希望从摆地摊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梦想,创新更多的小吃,创立自己的品牌,通过网络平台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品尝磐安凉粉,让“小凉妹”食品声名远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