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三水潭:妇孺老幼皆护鱼
2018/11/09 来源:记者 应羽淇 实习记者 陈丽娜

  九和乡三水潭村是婺江、钱塘江的源头村,有三条溪在村口汇流成潭,故名“三水潭”。村子中间一条小溪横穿而过,溪水清澈见底,呈现在眼前的是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在三水潭,如果看见有人在抓鱼,就会有村民出来阻止,保护鱼儿免遭劫难。

  “三水潭溪里到处是成群结队的野生石斑鱼,可谓是村里的一大景观。”村民指着在溪中自由穿梭的鱼群向记者介绍。这些鱼学名为光唇鱼,俗称淡水石斑鱼,全身布满黑褐条纹,个头不大,据说即使养上三五年,重量也超不过一两。石斑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类似三水潭这样大规模的鱼群是比较少见的。

  石斑鱼不仅“颜值”高,可以作为观赏鱼,还能净化溪水水质,且味道鲜美,以致它“身价”不低、市场紧俏。然而,难能可贵的是,三水潭村民从不私自捕捞,连村里的孩童都有意识去保护它们。

  “乡里曾出台溪鱼保护文件,村规民约里也有关于溪鱼保护的条文。规定固然重要,但保护溪鱼关键在于自醒自觉。多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引导下,三水潭村妇孺老幼自觉护鱼、爱鱼,全村村民都成了‘志愿护鱼队’中的一员。”九和乡政府一名领导如是说。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