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振兴的引擎 腾飞的希望
——写在玉山田园综合体和玉岑山居项目开工之际
2018/11/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乡村振兴,项目为王。昨天是玉山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玉山田园综合体、玉岑山居两大项目开工,这标志着玉山镇继古茶场文化小镇之后,又开辟了一个重要发展平台。它们的建设,不仅惠及玉山镇8个村6000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还是台地,乃至全县乡村振兴的引擎、旅游产业的龙头,必将为台地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我县“一号产业”的腾飞带来强大支撑。

玉山田园综合体:打造“慢生活”示范项目

  玉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涉及玉山镇岭口、新艳等8个村,整治土地面积3493亩,垦造耕地1105亩,旱地改水田368亩,耕地质量等级提升1799亩,计划投资3.7亿元,实行“3年整治期+30年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模式。

  玉山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包括农田旱地区、水生态景观区、康体养生区、农业观光区、休闲旅游区、养生养老区、土地平整及道路、停车场、给排水、供电、通信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后续运营管理包括农作物栽培销售,水生态景观、康体养生、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养老养生、健康文化等运营。

  项目开发业主荆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峰表示,将按照先造水田旱地,后建田园综合体的思路,通过场地平整和耕植土覆盖,建设水田和旱地,结合垦造水田建设农田水利和田间道路,打造循环农业节水灌溉系统、水生态景观系统,以新增耕地得地率为前提,现代农业为产业立足点,康体养生为旅游发展主题,将之打造成为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养生养老、健康文化为一体的“慢生活”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该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2021年2月前完成土地整治,并通过土地整治验收;第二阶段在2023年2月前完成田园综合体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投资额1.5亿元,建成农业生产区、景观吸引区、休闲集聚区、居民生活区、服务配套区以及农业创业园、创意农业等衍生区块。建成后的田园综合体将是生产的园区、生态的景区、居住的社区。

  截至目前,区块涉及土地协议签约率达到99.8%,坟墓迁移完成97.76%,完成清表2000多亩,四大通讯管道地埋工程已进场施工,杆线迁移正在实施当中。

  玉山镇负责人表示,将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充实玉山田园综合体工作组成员,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倒排计划,力争在12月初全面完成签约和坟墓搬迁扫尾工作,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同时,将田园综合体项目列入乡镇长奖励基金及各村年度目标考核,要求镇村干部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碰到的困难落实专人处理,想方设法解决,做到问题不出村,矛盾短时化解,确保项目实施平安顺利。

玉岑山居:打造“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生态型村镇

  玉岑山居项目是我省“坡地村镇”试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玉山镇章高林场,涉及岭口、新艳、吕家山、上月坑、林宅、珍溪等行政村和镇林场,项目区范围面积约516.67公顷(7750亩)。项目计划打造一个“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山、水、林、田、村为一体的生态型村镇,形成全生态“绿色居住”体系。

  玉岑山居旅游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其中第一期投资约7亿元,实施时间2017年9月-2020年12月,分阶段实施,边建设,边运营。第一期拟建24个特色民宿及核心服务点,其中包括12个特色村落,6家农家乐,1个书院,1个禅修民宿,2家乡土农家民宿。同时规划有大众化开放式森林浴场;利用山林、茶园、高山农田等资源,开发生态农业、高山中药材培育基地、高山生态水果产业;利用黄泥、木材、本地石材等地方材料,贯彻“会呼吸的建筑”、“零建筑废料的建筑”等绿色建筑理念,建设“去现代性”的真实乡土建筑博览园。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天最大接待住宿能力可达2000人次,年休闲观光40万人次以上。项目业主何德明表示:“以后将经营收益与公益事业相结合,以民宿产权股份为基础成立教育公益基金,平均每家民宿提供不少于5个困难学生的教育帮扶资金。”

  玉岑山居项目总投资23亿元,截止目前,项目已实际完成总投资1亿1千多万元,目前1号村落样板房8幢即将结顶,4公里主干道已施工。已完成整体项目概念方案设计,宗地道路施工基本完成,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精品酒店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始设计,别墅、市政道路绿化也已在设计。同时,8000万元注册资本金已到位;项目涉及的900多亩土地已完成面积丈量和公示。样榜区别墅房已完成设计并开工建设,4幢别墅已完成基础及二层框架建设。进区道路已完成工程量的80%左右。游客接待中心已完成规划,用地已报省审批。整个项目争取2020年12月全部建成。届时,将有力推动我县“一号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带动周边村庄发展绿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对于该项目,玉山镇党委书记傅红爱表示:在项目政策处理上,玉山镇会做到尽全责、尽全力;在矛盾纠纷调处上,会做到不推诿,第一时间调处,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在平时工作中,要以项目为上,急项目之所急,对需要玉山镇政府服务的,将全力服务,需玉山镇政府协调的,将全力协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