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六冲村:禄源山川猪拱草 鹿葱草丛村得名
2018/08/01 来源:  实习记者 陈丽娜/文 记者 金玉良/摄

  新渥街道六冲村,距县城10公里。该村三面环山,毗邻南坞村和金钩村。全村共有农户520多户,1100多人,耕地面积291.4亩,其中水田面积122.4亩,山林面积3600亩。有一条宽约4米的水泥路通往村中,顺着蜿蜒的小路望去,缓缓进入视野的是错落有致的农屋与郁郁葱葱的农田。因是夏季,绵绵不绝的蝉声像是迎接你登场的背景音乐。往上走,遇到屋前坐在小躺椅上的老人,与他交谈还知晓了不少故事,如同翻开一本旧日记。

  老人说,在数百年前,这里本是无人居住的山川,直到马氏祖先举家迁移至此后繁衍生息,因而在六冲,主家基本姓马。宗谱上有记载,六冲祖先马氏一族“由东阳松山迁居至永康曹坞”,当时的永康曹坞就是如今的深泽附近。
  据《禄源马氏宗谱》记载,到十三世,相三公之子行承三,名繼(继),任知平江府发运使,后娶氏,宝佑丙辰七月十三日生一子名褒,字德美,后人尊称褒公。
  传说,褒公自小对风水很感兴趣,平时常与周边的老人商讨学习,长此以往也掌握了看风水的技能。他查看过自家的居住位置曹坞,发现此地并不能够助使一个家族兴旺发达起来。因而褒公想要迁移,但几番找寻都未遇见让他满意的居住之所。
  褒公家中以养猪为生,平日里由褒公的妻子喂养。一日,褒公妻子照例前往猪圈喂食,将猪食倒入食槽,随后她进入猪圈进行打扫。但是她忘记将圈门闩上,其中五只母猪趁她不注意从猪圈中出逃,等到褒公妻子抬头发现时只能见到五只母猪扬尘而去的身影。
  她暗道“不好”,慌忙将圈门闩上,拿上赶猪棒朝猪消失的方向追去。一路的呼喝都不能使母猪们停下来,褒公妻子只能铆足了劲跟上。幸运的是,母猪们终于停止前进,在草丛中不断地哼叫。她挥舞着赶猪棒想将它们赶回家,但是母猪们不为所动,绕着草丛转着圆圈。
  万般无奈下,褒公妻子折了树枝简单地做了围护就匆匆往回跑,回到家中寻到褒公后,将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叙述了一遍,褒公啧啧称奇,急忙随着妻子来到那片草丛。果真如妻子所述,不管如何驱赶,母猪们就是不愿意离开。
  褒公环顾四周,只见群山迎面而来,山峦流翠,莽莽苍苍,姿态万千。草芽儿把嫩绿从脚下一直伸至天边。不同色彩的野花撒满林间,阵风掠过,树木婆娑起舞,做出各种动人的姿态。他细细打量,惊觉此处不凡,回首望着草丛中五只母猪大叹,“原来它们是在提醒我。”回家后的褒公决议搬家,他深觉此乃宝地,子孙兴旺可待。
  此后,宗谱上记载褒公所为:“善阴阳谙地理,知曹坞非兴旺之所发迹之地,迁至禄源山川地灵人杰振起,家声为一方之望族也。”
  而那片草丛,原来是野金针(方言),经查阅书籍得知为鹿葱。诗人晏殊曾作诗《鹿葱花》:“宫后扇开青雉尾,羽人衣翦赤霜文。农皇药录真无谓,不向萱丛辩纠纷。”而后,将禄源山川命名为鹿葱,又因土改期间登记地名出错,音译为六冲。
  至今,六冲已有730多年历史,代代子孙生于此长于此,看尽了六冲周围的景色。在同治乙亥年,重修宗谱,谱上录有十景:金仙晓钟、独山秀峰、黄家眠牛、日月蛟龙(日月潭)、先师古廊、先师甘井、白瀛秀峰(白云山)、墩后桂花、墩后积雪、屋边古柏。如今,除去金仙晓钟、墩后桂花、墩后积雪、屋边古柏四景,其他六景还能观赏到。
  故事在传说,时代在进步。2017年6月17日,确定六冲为杭温高铁站点。今年7月19日,杭温高铁拆迁改造签约工作动员会召开,8月将正式签约,预计12月底全部腾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