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拆旧建新势如虹
——《砥砺前行·磐安2018》系列报道之城市改造篇
2018/12/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文 通讯员 张明华/摄

  2018年,是我县城市拆迁改造的纵深推进之年,老城区改造拆建并举,核心区块应势突破,新建区块全面开工;城郊村改造四处征战,22个村22个战场,规模宏大,气势如虹;一城三片加速融合,新老城区一体化发展;中心镇建设快速推进,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巨变的背后是担当,是汗水,是我们这代人书写的新答卷。

县委书记傅显明调研老城区拆迁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调研老城区拆迁

  县委书记傅显明指出,要以敢作敢为的信念,把旧城改造这件大事、实事、好事办实办好。这是件大事,因为此次老城区改造拆迁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投资之巨,前所未有;这是件实事,因为它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助推“一号产业”发展的基础工程;这是件好事,因为它惠及千家万户,可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品质,是一个利民惠民工程。要扎实有序、持之以恒抓好工作,确保老城区拆迁改造取得更大胜利,让百姓受益,让磐安发展受益。

“外滩1号”效果图

  在东溪街“外滩1号”楼盘,老陈经常光顾这里,他说:“这个楼盘名字取得好,看了,就让人联想起上海外滩,大气,有品位。磐安这个楼盘设计也很好,以后,我就住在这里了。文溪水面,波光粼粼,临江而居,与江景为伴,想想都是惬意。”说起老城区拆迁改造,老陈是一脸的兴奋,“能够实施如此庞大的工程,我们应该感谢县委、县政府的担当有为。”

老城区拆迁改造誓师大会

  2018年,我县继续以“攻城拔寨”的气势,纵深推进老城区拆迁改造。一年来,老城区拆迁改造总指挥部、各区块分指挥部发扬“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的征迁铁军精神,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协同作战,精准发力,全力打赢房屋签约、腾空、拆除扫尾攻坚战,坚决完成“拆”的任务。

  5月25日,承载着一代磐安人美好记忆的影剧院拆除。作为县城标志性建筑之一,县影剧院见证着磐安的沧桑变化。

  30多年来,磐安影剧院为我县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和文化繁荣提供了一个会议、展示平台。在拆除现场,电影公司经理、文明街区块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同时又是拆迁户的陈守军眼里满是不舍。他说,他在这里奋斗了整整30年,这个地方对他而言就是整个青春和回忆。但为了老城区拆迁改造,为了品质山城的建设需要,县影剧院全体员工、退休职工都十分支持,按时签约、按时腾空公司所有房产,包括职工宿舍、房改房和集资房。

安文小学拆除
供电大楼拆除

  这一年,县供电大楼、供销社、新华书店、安文小学等相继拆除,它们与县影剧院一样,是这个城市的印记,但在时代的洪流中,也都成了记忆。

大田畈区块开拆

  12月16日一大早,大田畈区块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来到房屋拆除现场,开展拆迁指挥,维护现场秩序。8时30分,在长臂破拆机的阵阵轰鸣声中,一幢幢房屋轰然倒地,标志着大田畈区块房屋拆除进入扫尾清零阶段。代之而起的将是崭新的小区、崭新的高楼,曾经的厂房混杂、破旧脏乱,随着轰鸣的机声都将消失在历史的尘烟之中。

  截止目前,东溪街北、桃花坞、大田畈等三个区块共涉及住户646户,已签约645户,剩余1户,签约率99.9%;已腾空637户,腾空率98.6%;已拆除12.4万平方米,拆除率80%。同时,已完成29家单位公房搬迁,剩余4家银行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已完成过渡用房装修,等待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同意即可搬迁,工商银行、稠州银行将完成过渡用房装修。市口、五指、桃花坞等区块土地征收和坟墓搬迁等工作有序推进,现已基本完成。两年来,涉及老城区拆迁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数量为金华市最少并且无一败诉,真正做到平稳拆迁、有序拆迁。

  大拆是为了大建。对于城市建设,傅显明指出,要有一套“1+X”科学城市规划、一个统盘谋划的合理实施方案、一个统筹的建设管理理念、一系列的项目支撑、一套科学化的管理制度,加快品质山城建设,推进城市和谐发展,造福广大群众。

  书记的理念就是工作的导向,我们按“精品工程”的要求,质量与速度并重,围绕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生工程”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各区块改造项目倒排时间节点,细化每天、每周的施工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对项目进度进行每周通报。施工单位抢抓进度,向黑夜要白天,以时间换空间;建设方案再优化,力量再集中,在保证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各项目施工进度。

  截至目前,城上西区块完成1、2号楼封顶,完成3号楼16层、4号楼17层建设,东区块完成5号楼负一层、7号楼负二层建设;东溪街南区块完成1、2号楼二层楼面,完成3、4号楼一层楼面建设。五指区块完成桩基施工及底板浇筑。市口区块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市政道路已开工建设。县府东侧区块已完成土地出让并发布EPC招标公告。

  自古决策须气魄。文明街—东溪街北半岛是老城区的核心区块,它的新建事关老城区改造的成败,事关老城区的特色定位和功能。老城区拆迁改造总指挥部按照老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和核心区详细城市设计要求,做深项目前期,重点谋划文明街—东溪街北半岛核心区块项目建设,与多家投资意向强的知名企业进行多次对接洽谈,邀请编制了多个核心区块改造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组织到周边县市考察学习,吸收借鉴商业综合体项目开发落地经验,制定和完善规划设计条件和土地出让方案,力争将之打造成为老城区的城市新阳台、都市会客厅。

老城区拆迁改造集中签约仪式

  一年的艰苦鳌战,两年的接力奋战,我们创造了老城区拆迁改造的“磐安速度”,已然成为一种模式,一种样板。梦里容颜成记忆,品质山城逐梦来。城在山中,山在水中,林在山中,人在城中,城在画中,画在诗中,老城区的美好图景就在不远的时光中。

月山路立面改造

  城市在更新,城市的空间更要拓展。这一年,县委、县政府负重拼搏,老城区拆迁改造战火正酣,城郊村改造的战火又已点燃,全面启动了安文、新渥2个街道22个城郊村改造,涉及6124户1.5万人,拆迁面积、涉及人数比老城区还要大,还要多。

  安文街道启动了最大规模的城郊村改造,10个城郊村改造同步推进,县班子领导分头联系,全街道干部倾力奋战,他们将一天掰成两天用,要用一年换回过去几多年。在溪文村新区,一幢幢小洋楼已经拔地而起。老区房屋的签约拆除率也达到100%,排水工程建设已完成,114户202间老区一期屋基已安置到位。溪文村的强势推进带动了其它城郊村工作进度。联进村、岭外村、上葛村等城郊村改造正如火如荼展开。通过“拆”为发展腾出空间,通过“建”实现旧貌换新颜,磐安的城郊“宝地”未来发展可期。

  新渥街道今年启动了12个村的城郊村改造,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战线之长前所未有。他们喊响了“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征战口号,征地、拆迁多线作战,签约、腾空齐头并进。六冲、南坞两村历史上多次动议、启动过旧村改造,但总因种种原因无果而终。杭温高铁站场建设给两村的改造带来了机遇,指挥部彻夜的灯火为它们而亮,工作组成员顽强的工作为它们尽力,两村成功实现了100%签约,一夜间,他们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跨越。因为,杭温高铁站场就在他们眼前。

  城乡统筹,才能叩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门。这一年,城区改造力度大,中心镇建设的势头也迅猛。

  尖山镇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持续推进集镇建设;冷水镇依托金台铁路站场开发,加快推进集镇项目建设。

  6月6日,尖山镇召开创建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决战动员会,全镇党员干部立下誓言:让“乌石小镇”走向全国,让“云上尖山”成为一流省级中心镇。誓言之下,行动有力,一年来,该镇对照省级考核验收标准,全民动员,全城整治,分片包干,不留死角。万苍管理处完成了321项整治工作,胡宅管理处顺利通过小城镇整治省级验收。尖山镇还成功举办了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美丽经济迅速发展。截止三季度,全镇新增“A级景区村”7个,“十美村”13个,完成共享农屋创建40家,共接待游客402.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23亿元。

  冷水镇抢抓金台铁路及其站场建设机遇,全面发力加快集镇建设步伐。全年累计完成“四清零”及旧房拆除2.3万平方米,赤膊墙粉刷4.2万平方米,新建庭院65个,并加快工业平台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集镇污水管网工程进展迅速,工业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冷水镇的集镇框架在拉大,集镇功能在完善,由此而带来的效应日益显现,今年成功引进了5家企业,签约项目投资2.5亿元;新发展农家乐5家、共享农屋15户。

  造一域之繁荣,百代衍兴,更襄胜景,千秋更迭,又递清风。拆旧建新势如虹,2018年,我们铿锵激越。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