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幸福家园迎蝶变
——《砥砺前行·磐安2018》之和美乡村篇
2018/12/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周年。在这一个特殊的年份,磐安县委、县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为百姓谋福祉的情怀,全面实施《磐安县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掀起和美乡村建设热潮,乡村面貌为之巨变,幸福家园迎来蝶变。“高水平建设和美乡村、高质量发展美丽经济、高品质共享美好生活”,县委书记傅显明描绘的和美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2003年,与“八八战略”同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年来,磐安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接力实施“千万工程”,将磐安新农村建设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2018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县委书记傅显明提出,要围绕“美丽磐安”建设,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扎实推进“五村同创、三美共建”,努力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水平,打造乡村振兴磐安样板。一年来,县委、县政府以上率下、带头实干,全县上下同欲、苦干巧干,大干快上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奋勇拼搏催生乡村蝶变。

  11月16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会议间隙,多位县(市、区)委书记拉住傅显明,了解磐安新农村建设情况,给全市深化“千万工程”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点赞,感叹磐安农村的变化太大了……

  11月1日,全市深化“千万工程”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尖山镇举行。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我县管头、陈界、横路等村,傅显明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会上,陈龙说,磐安作为欠发达山区县,在和美乡村建设中能取得这样好的成效,我看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中央、省委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二是磐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这项工作摆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真正落实了优先发展;三是磐安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身心两安“大花园”建设;四是磐安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有一支拼搏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五是磐安有一套激励各部门、各乡镇村积极性的好办法,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根本保证。

  管头村凤凰山公园的南侧山坡上,巍然屹立“金华农家乐第一村”8个大字,凸显出该村的“产业身价”。全村287户,农家乐经营户120户,床位3200多张,80%村民从事农家乐经营,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3亿元,年人均收入近6.8万元。在管头、陈界等村的带动下,2018年,我县农家乐家呈现井喷式增长,并刷新了历史纪录。全县新增农家乐154家、床位2115张,增幅名列全省前茅。

  10月1日,管头村乌石老街磐安小吃示范店开业,7天营业额超过3万元。在横路古村口的悬崖上,悬空嵌建了名为“地心引力”的演艺酒吧。开业以来,这家乡村酒吧在朋友圈迅速蹿红。为了让古村落焕发新活力,我县推出第一批“老街区新业态”流转房屋,大皿、榉溪、管头、横路、陈界、马塘等6个村,73处、365间古民居面向全国招商。

  12月12日,在双峰乡大皿村,墨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1号楼会客厅里,董事长邱雄风正与员工研究“磐安炼火”题材电影拍摄事宜。回首往事,让他觉得欣慰的是:作为外地投资业主,他成为公司化运营“共享农屋·磐安山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公司已流转了农房9幢、房间70个,已接待写生学生及其他客人近万人次,营业额约80万元。

  邱雄风是丽水缙云人,去年10月,他到磐安考察学生写生基地项目,与共享农屋开发一拍即合。2018年,他成立墨雨公司,并与磐安县皿溪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先期流转70个房间,年租金为每个房间5000元,计35万元。5月,公司正式开业。邱雄风说,他看中磐安的古村落,这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文化资源、交通区位优势。90%的大学都有广义上的艺术类专业,生源规模十分庞大。“写生基地+共享农屋”的营业旺季在每年的3-6月、9-12月,两者结合可以说是绝配,既符合美丽经济的方向,又恰好与传统农家乐的旺季错开,形成互补效应。同时,开发共享农屋,又可以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邱雄风表示,艺术类学生的消费能力不弱,通过努力,他有信心在2019年把接待人次提升到3-5万,并计划把业务范围拓展到玉山区域。目前,全县已发展共享农屋1060户、房间5044间。

  美丽经济如火如荼,与“十美村”创建、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密不可分。县委、县政府着力“五村同创、三美共建”,擦亮全域整治的“环境底色”,筑牢全域皆景的“美丽基础”,打通“两山”发展通道,迸发美丽经济活力。

  在双溪乡下园村坎头自然村,新建的“狗树外”休闲公园让人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公园边上,巨石耸立,红字石刻的村名格外醒目。大块溪石围护着园子,红木搭建的六柱亭阁飞檐翘角,木制的“脚踏碓”还泛着新光。参天古树配上了木制保护基座,新种植的花木已生机盎然。而几个月之前,这地方还是乱滩涂,破马桶、废塑料、烂番薯等垃圾随处可见。58岁的村民陈宝根说:“以前,这地方臭气熏天,实在看不下去,现在,人人都夸漂亮了,我们付出的辛苦很值。”“十美村”创建期间,陈宝根主动参与乱堆乱放整治、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建设,都要忙到晚上九点以后。成功创建“十美村”后,村容村貌已脱胎换骨。为维护这清爽的环境,大家看到地上有烟蒂,都会主动捡起丢到垃圾箱里。于是,抽烟的村民都不好意思乱丢烟蒂了。

 

  下园村包含下园、涵湖、双岘、坎头4个自然村,共有农户153户、405人。7月中旬,该村启动“十美村”创建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傅春明与村委会主任孔云忠感到压力山大。4个自然村关系协调不易,村民乱堆乱放严重,资金筹措困难,群众对美丽庭院建设不理解等,都是摆在干部面前的“硬骨头”。傅春明召开了村三委、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实行党员干部包干农户的办法,强力整治乱堆乱放,并将此纳入党员星级管理。7月底,整治行动旗开得胜,极大增强村班子的信心。三个月来,作为某商贸公司总经理的傅春明主动把生意托管给职业经理人,蹲点村里抓“十美村”创建。缺乏资金,傅春明主动垫资10万元,因地制宜采用自行设计、村民参与、利用旧物、自主建设的方法,投资170万元,建成长廊2条、马头墙2处、党建墙1处、休闲公园1个、凉亭1个、游步道600多米、生态垃圾房4处,道路亮化2.5公里。在干部带头下,全村共建设精品庭院10个,美丽庭院19个,坎头自然村的农户投入资金20多万元。

  2017年6月开始,我县按照“全域美丽、全域旅游”要求,以“四清零”“党建+”为抓手,每月开展“十美村十差村”评选,累计评定“十美村”140个,创建A级景区村102个。

  12月8日晚上十点,玉山镇岭口村雨雪交加,室外温度降至零下3度。该村直街却依旧人声嘈杂,人影穿梭,镇村干部正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

  突然,现场出现一阵骚动,镇人武部长金旭爱摔了一跤,跌进了窨井。窨井盖被工程车压坏,上面满覆渣土,金旭爱意外“中招”。金旭爱从污水井中爬起来,擦了擦身上的污泥,在寒夜中继续整治工作,直至十一点多。夜晚,岭口村干部胡灵文在整治过程不慎被钢管击伤,两根肋骨骨折入院。任凭寒潮来袭,玉山镇村干部没有动摇“向黑夜要白天”的决心,没有停止加班加点整治的脚步。镇党委书记傅红爱动情地说,虽然于心不忍,但为冲刺省级考核验收,干部必须付出更多。4个月来,玉山镇干部只正常休息了5天。

  羊国富,生前任双峰乡皿四村支部委员,全身心扑在小城镇整治上。在工作中,他突然晕倒,入院手术后仅休息了半个月又投入整治,通过省级验收的第二天才重新入院治疗。5月,羊国富因病去世。

  县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郑岩德说,在整治工作中,大家工作非常辛苦,感人故事比比皆是,取得的成效也是巨大的。可以说,通过整治,全县集镇村将彻底告别危房、旱厕、断头路及脏乱差,同时,也锻造了一支会做群众工作的年轻乡镇铁军。目前,19个小城镇整治已通过省级验收,云山、方前、维新被评为省级样板。全县共完成“四清零”面积60.5万平方米,拆除旱厕3275处,粉刷赤膊墙93.6万平方米,整治“低小散”312家,交通违章治理24957起,设置交通标志760处。

  “全域美丽、全域旅游”少不了美丽庭院。2018年,正是美丽庭院,让溪下路村“美”“利”双收。村党支部书记傅珍洪说:我们村是搞乡村旅游的,美丽庭院已成为吸引客人的风景。家家有美丽庭院,人在院中如在景中,农家乐生意因此也好起来。“五一”“十一”期间,村里的农家乐爆满,经营户年收入高达20余万元。

  7月,溪下路村将精品庭院作为舒适型农家乐认定的前提条件,党员干部包干发动农户,建设“水景”主题庭院。乡、村二级均出台配套政策,按县里标准1:1补助精品庭院。党员傅常委在义乌经商,新房还没有装修,花费12万元先建成精品庭院。村民傅米弟因建造房子欠下几十万元债,邻家的房子早已装修一新,他家依旧是毛坯房。为支持村里工作,傅米弟上山挖花木,下河捡卵石,到处找旧料,建成美丽庭院。该村45户农户,28户通过精品庭院验收。

  我县精心打造和美乡村“细胞工程”,260多个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累计建成精品庭院990户,美丽庭院13700余户,整洁庭院36800多户。万千醉美乡村的“花骨朵”,绽放出和美家园的幸福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