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小小虫草参做出大名堂
——大学生张丽魏创业记
2018/12/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丽雅

  “磐安虫草参种植还不常见,希望以后能把这份产业做大起来,创立打响属于自己的中草药品牌。”说这番话的是丽坑虫草参家庭农场负责人张丽魏。日前,她带着“磐安县丽坑虫草参”项目参加2018年金华市青年创业大赛暨“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金华选拔赛,获得优胜奖。

  张丽魏是位90后的小姑娘,因为她的推广让更多的人熟知虫草参,将中草药搬上了普通人的餐桌。

  2015年,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张丽魏本科毕业了,原本打算找份专业对口安稳工作的她最后还是决定回家帮父亲,从事中草药种植营销。

  创业初期,张丽魏跟着父亲一家家跑酒店、饭店、农庄,承诺可以先免费铺货,但很多店家还是会因为虫草参去皮太麻烦拒绝引入,这给张丽魏打击不小。“我开始了解虫草参后就打心里觉得这是个好产品,理所当然地觉得大众很容易接受它,真的去推广了,发现和自己想的出入很大。”张丽魏说。那时,她刚走上社会,脸皮薄,被拒绝了就很消极,想撂挑子不干了。这时候,父亲的做法让她由衷地佩服,碰上有些店没有很明确地拒绝时,父亲还会再去第二第三次,也是父亲的这种坚持,终于和县域内以及周边的一些酒店、农庄、食堂建立起了长期的供货关系。

  这给了张丽魏很大信心,决定把这当成事业来做,开始放手一搏。为了尽快走上正轨,她抓住各种创业培训机会,一点一点地学着如何管理、营销,如何将一切做得更好。

  父亲负责线下,张丽魏负责线上,慢慢打开了销路。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达30亩,每亩产量有600斤,年收益约35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下半年正是虫草参的收获期,张丽魏每个星期都会到基地里去,不管风吹日晒,一蹲就是一天。考虑到新鲜的虫草参保存期限不长,她就大胆设想开发速冻技术,制作干货产品,与本地的一家食品企业合作加工虫草参酥,这在全国市场上走在前列。

  张丽魏的新点子越来越多,她先后开发了虫草药膳、虫草参全宴、虫草参干……这些原来磐安市场上都是没有的,也因为可以直接食用,销路一下打开了,不仅走上了普通人的餐桌,还成了一些人的零食。“现在磐安的特产店、中医药馆,甚至县政府机关食堂都摆放有我们的产品”。

  张丽魏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作为大学生,创业难免遇到各种困难,但是创业的机会很难得,县委县政府对大学生创业非常重视,在大学生创业基地提供了办公场地,县农业、科技等部门也给予大力扶持。

  在县人才创业园里,张丽魏正在整理虫草参产品,橱窗里的一盒盒虫草参都统一包装,贴上了“云中岩”的标签,“我们两年前就申请注册,现在注册成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一路走来,张丽魏把虫草参产业越做越大,实现了“大学生——农民——创业者”的角色转变,她希望今年可以把产业做得系统化。“过一段时间,就将开通淘宝等线上销售渠道。如果能和旅行社合作,还可以结合药材养生线路来做,相信来年会做得更好。”

  对未来,她心里正在孕育一个愿望:前面几年基本都是单打独斗,和同样种虫草参的乡亲们也是互相竞争的关系,希望今后自己能做出示范,领着乡亲干,帮着乡亲赚,大家抱成一团,从而形成产业,打响虫草参品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