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周学芳: 扎根基层 无悔青春
2019/01/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周学芳今年45岁,1993年从金华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尚湖镇中心卫生院工作。1994年,调到县第二人民医院,至今已在基屋工作了整整25年。一路走来,有辛酸,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欢笑。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她热爱的护理事业。

从小与医学结缘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一个故事。那个年代,人们生活水平不高,经济不发达,尤其是农村卫生状况很不好。跳蚤、虱子、疥疮在人们的身上肆虐横行,而农村里常常用有机磷农药毒杀跳蚤和虱子。于是,经常会发生有机磷农药中毒事件。

  周学芳14岁那年,她的弟弟12岁。初春的一个傍晚,弟弟放学回家,因住校时发觉自己的内衣上有虱子,回家时就用棉花蘸敌敌畏直接涂擦在内衣上,擦后就穿上这件衣服。1个小时后弟弟出现腹痛,邻居急忙送弟弟到尖山卫生院就诊,医生给打了一针,腹痛缓解。医生说没事了。晚上,弟弟就到外公家去住了。后半夜,弟弟一直说肚子痛,到后来出现了神志不清、昏迷。那时交通不便,半夜三更根本没车。直到天亮后,舅舅才把弟弟送到玉山医院。因无法提供病史,医生搞不清病因。一直到上午十点钟,眼看着弟弟快不行了。

  这时,一直守着弟弟的护士觉得这小孩子身上好像有股什么味。得知消息从外地赶到医院的妈妈说,孩子里面穿的这件衣服在半月前用敌敌畏毒过虱子,已经洗过再穿的。护士听说后,急忙剪开衣服,才发觉弟弟的背上、胸部全都是大水泡。一股农药味,才知道是农药中毒。后采取了针对性的抢救措施,使弟弟转危为安,捡回了一条命。

  这位护士就是现在县中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张笋芳,她当时在玉山医院实习。因为她的细心才救了弟弟一命。这件事在周学芳孩童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长大后,我要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到中考填志愿的时候,周学芳毫不犹豫地填了卫校,第一志愿是医士,第二志愿是护士,被录取到护士班就读。这就是周学芳为什么要上卫校学医的原因。

  金职院毕业的人都知道金职院有一位白发苍苍的护理老前辈——陆月林老师。她今年已经97岁高龄了,依然活跃在金职院、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的教室里、病房间。她对医学的热爱,对护理事业的执着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学生。23年前,她是周学芳上卫校时的启蒙老师。记得上卫校的第一堂课,她来上启蒙课。课间她突然问:这里有没有磐安籍的学生?周学芳当时就举手站起来说我是磐安来的。她看了看周学芳,说:磐安的学生很好学,历年来磐安学生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毕业后都很有出息。希望你好好学习,不要让磐安学生的优良传统在你们这一届断了。周学芳当时很激动地说:我一定努力学习!

  从第一堂课开始,周学芳就暗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好学生,将来做一名好护士。卫校三年,周学芳的成绩都很不错,操作技能特别好。实习时,得到每位老师的好评,操作考核常常拿第一名。周学芳在卫校当了两年的学生会秘书,学习成绩也不错,所以深得班主任的器重,毕业时,班主任打算把周学芳留在金华工作。而当时磐安是贫困县,要求所有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必须回磐安工作。因此,周学芳就义无反顾地回到磐安,被分配到尚湖镇中心卫生院。

热爱护理扎根基层

  1999年下半年,县第二人民医院分科,分成内儿科、骨外科和妇产科三个病区,因没有妇产科护士长人选,周学芳就主动要求到妇产科去当护士长。当时产妇一年有三、四百人。2000年,达到500多人,工作量相当大。

  2001年10月份,周学芳因身体羸弱,怀孕后不能上班,就请了病假,一直到2002年8月份产假结束后才回到医院上班。刚好卫生局进行个体医疗整顿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试点,需要成立工作组。周学芳被抽调到卫生局上班。当时有很多领导和朋友都劝周学芳应该好好把握机会,趁机调到县城上班。可能是周学芳的性格使然,她没有听从亲朋好友的意见,觉得自己的性格做业务会更好。因此,6个月的工作组结束后,周学芳就回去了。回去后,她到内儿科病房做了一名普通护士。这件事在很多人的眼中,周学芳做得不可思议。按照惯例,去过工作组的人,一般有两种结果。一是调到县城工作,二是回原单位的很快就会提拔,而她呢,什么都不是。

  然而,这段经历让周学芳明确了自己人生的方向,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也改变了她的心态,让她可以用更平和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

  2007年,周学芳被安排到院办工作,从此开始了事业的转折点。周学芳从一名普通的临床护士转到医院行政岗位上来。

  干一行,爱一行,是周学芳对工作的态度;追求完美,是周学芳做人的准则。院办是一个综合协调部门,工作繁杂、琐碎,很多工作不可预测。到院办后,周学芳始终坚持“服务好领导、服务好科室、服务好职工”的工作理念,始终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优秀的服务质量,更高昂的工作激情,以积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在近几年医院开展的创建市级“平安医院”、县级“文明单位”、省级绿色医院及“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她都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协调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

  2010年8月,周学芳被任命为医院副院长兼办公室主任、总护士长,分管办公室、护理部、行政总务后勤、工会、党建及妇产科等工作。从此,周学芳认真钻研医院的业务管理,拓宽管理视野,积极探索怎样做好人、财、物及医院运营等层面的管理工作及医院管理的核心事项。几年来,不仅使周学芳的管理水平大大提高,思想境界也有明显提升。对于工作的认识不仅仅是职业,更是把它当成一种事业,会站在医院和医疗事业发展的层面去工作。

  2017年8月,周学芳被任命为二院及玉山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全面领导玉山片医疗卫生单位的党建工作。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是周学芳的工作座右铭,一直来,周学芳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

  25年的基层工作,虽说基层条件不好,待遇不高,周学芳有时也有调到县城工作的念头,但想想总得有人在基层干这一行,尤其是看到年老而淳朴的父老乡亲们,周学芳就一次次地打消了进城的念头。

  25年来,周学芳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分管护理的副院长,见证了二院护理事业的发展。从原来只有6名护士到现在的28名护士,从原来的只有一个综合性的病区到现在内儿科、妇产科、骨外科、中医康复病区、手术室及急诊室这么多科室的建立,周学芳是主要的参与者和实施者。25年来,周学芳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哪个护理岗位缺人她就顶上哪个岗位,哪里需要她就上哪里,危急重症病人的抢救护理周学芳都迎难而上,不怕辛苦不怕累。实践中,她领衔制定了二院护理工作规范化操作制度,注重对护理人员的学习、培训、考核及整个护理团队的素质培养,不断提高二院的护理服务水平。近10年的进城考试中,二院有20余名护理人员考上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并很快成为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护理骨干和中坚力量,而周学芳自己却一直坚守在基层。

像亲人一样关爱病人

  “踏实地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处理好每一条医嘱,交接好每一个班,看好每一张片子,发好每一批药品。”这是周学芳的工作信条。

  2010年,一位患肝硬化的老病号来住院,因为以前常来医院,周学芳与她比较熟。这一次住院不凑巧,她的儿子、媳妇刚好外出做生意,没在家。而老太太的病情比较严重,就叫了一位远房亲戚来照顾她,这位远房亲戚又因为家里事儿比较多,有时晚上就回家了,剩下老太太一人在医院。在她住院的第三天上午,周学芳去查房,老人家看到周学芳就很高兴地跟她聊天,说今天早上上卫生间没人扶,摔倒了,弄脏了裤子,撞了腰,说着就把后背的衣服拉上去,让周学芳帮她查看一下皮肤有没有擦伤。周学芳一眼就看到她的臀部和腰背部沾有污渍,衣服上也有。周学芳马上去治疗室,拿了几块纱布,端了一盆温水,帮她擦洗了身子,换了衣服。当时老太太觉得很害羞,一个劲地责备自己那么没用,还说自己的亲女儿都没有这么好服侍过她。

  周学芳说:“其实,自己所做的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情,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但别人会一辈子都记在心里。做医生护士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得到病人或乡亲们的感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