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以党建引领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2019/01/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2018年,我县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根据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结合磐安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集中攻坚,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和干部、人才工作制度。

  探索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评价办法。按照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的要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五方面内容,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落实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多维度了解班子个体表现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深化重点工作专项考核考察,实施重点工作跟踪考察、指挥部走访了解等制度,把考核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依据。

  健全完善干部大监督工作体系。健全“1+8”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体系,出台《磐安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兼职专项督查,如期完成4名省管、45名市管和2106名县管及以下公务员的个人填报、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清理规范工作,共清理违规社团兼职145人次,清退金额70.61万元,清理企业兼职83人次,函询19人,清退金额88.2万元;严格整治“三超两乱”,持续深入开展干部选任监督,目前所有超配职数已100%整改消化到位,已完成对24家单位的选人用人检查,已完成全县703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审核。

  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专业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机制。强化“精准实训”理念,创新培训方式,探索拓宽专业干部培养渠道;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体系建设;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库,实现动态管理、优进绌退,探索建立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起草《关于适应决胜“同步小康”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初稿,探索建立特别优秀年轻干部打破隐性台阶办法。

  健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深化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明确干部容错免责情形和方式,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针对招才引智等具体工作领域,探索制订人才工作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干部关心关爱举措,严格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谈心谈话两个全覆盖和乡镇两个不少于20%、抚恤慰问等制度。

  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构建更加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市率先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升格,出台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发挥海高会、博联会等平台作用,以才引才,不断完善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共收录在外人才信息5000余条,其中梳理出2068条有效信息,并建立了重点人才一人一档;创新开展“三招三引”协作招引行动,出台“人才新政23条”,出台19项人才新政配套实施细则,组织全县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实施磐安特色乡土人才培育工程。

  探索形成“1+X”党支部“红色引领”机制。从严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少数服从多数”等原则,落实好“五议两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村党组织书记主持村务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党支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和各类事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工作,抓好县领导挂点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出台村干部季度例会“十条规范”,常态化举办“当家人说”论坛,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对118人进行通报批评,歇职12人、免职8人,村干部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伟大事业,是兴利除弊的深刻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革”的是既得利益,“除”的是顽瘴痼疾,没有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是不行的。前进道路上,只有以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开创磐安发展新局面,源源不断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