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籍教授周鸣飞领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9/01/0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复旦大学教授、磐安博士联谊会会长周鸣飞领衔项目“瞬态新奇分子的光谱、成键和反应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周鸣飞是玉山镇浮牌村人。此次获奖的研究项目对象为通常条件下不能稳定存在的瞬态分子物种,被称作“改变教科书的内容”,为工业化学反应开辟了新的可能性,是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个新跨越。

  十年磨一剑,科学研究的每一项成果都需要经历时间和实践的淬炼。周鸣飞介绍,这次的项目研究曾在2014年10月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将之评为2014年度十大化学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我们,这个奖是国家对我们团队多年研究的肯定,也激励我们继续发现科学的奥妙。”周鸣飞挂着奖牌激动地说。

  在玉山长大的周鸣飞性格内向,但他的内向也成就了他学习和研究的专注。从小学开始,他在班上甚至整个年级都是第一名,1980年,他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进入玉山片“高手云集”的岭口中学尖子班。贫困的家境让他明白,读书是唯一出路,所以工作后,他一直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作风和刻苦的工作态度。从大学开始学化学,到硕士、博士、博士后一路研究化学,周鸣飞从没离开过“基础”两字,实验室一直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别人眼中寝室、食堂、实验室枯燥无聊的“三点一线”,于他却成了快乐的源泉。在漫长的科研时光中,他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做好基础化学研究这“冷板凳”上,就连实验仪器都是团队自己动手搭建。

  “国家近几年对基础科研的持续投入,让我们这些科研人员可以心无旁骛搞研究,不用操心跑项目、拉经费。”周鸣飞坦言,国内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基础科研投入越来越大且持续稳定,甚至优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让基础研究的板凳不再“冷”。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鸣飞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上海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他领衔的研究项目先后多次刊登于《自然》《科学》等重量级刊物。2017年,他的研究团队加入了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学明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中心项目,在未来十年,将获得稳定的科研支持。此次获奖项目也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近几年,磐安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我作为家乡人,感到由衷的高兴,我希望我的科研成果能够为磐安发展做贡献,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周鸣飞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