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核桃上雕刻“磐五味”
2019/01/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如何把家乡的特色元素印刻到核雕作品上?陈俊杰寻思,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磐五味是最好的创作对象。于是,从2017年开始,他着手构思、创作“磐五味”作品,断断续续,前前后后花了两年时间,终于不久前全部完成。

  陈俊杰是一名助理工艺美术大师,从18岁开始学习雕刻技术,2002年开始专攻核雕,是我县核雕第一人。

  “磐五味”作品中的白术、元胡、芍药、贝母、玄参形态逼真,茎干立体有形,叶面纹路清晰,可谓匠心独具。

  以前,陈俊杰的作品以传统题材寓意吉祥的居多,选择磐五味主题,陈俊杰有自己的思考。他说:“作为雕刻艺人,总得留下点地方文化特色的东西”。

  磐五味核雕创作一波三折,比如贝母与白术,在高镂空的过程中多次失败。高镂空就是在浮雕为主的局部表现三维立体效果的一种雕刻方式,一般都在接近完工的最后一道工序,才会去镂空处理,所以往往会“功亏一篑” ,这样的失败让陈俊杰心疼不已。“雕坏的那一刹那,脑袋‘嗡!’的一下,后背心都会冒出汗来”,陈俊杰回忆,“桃核作品,刻坏了,没办法修复,只能改动,改不好的,只能作废”。此外,还有遇到外表好、内里坏的“糠核”,雕刻后才发现,只能从头再来。

  陈俊杰介绍,桃核雕刻与其他门类的雕刻区别就在于,桃核本身沟壑纵横,孔洞密布。图案只有胸有成竹,才能根据孔隙的变化而变化。创作的艰难也在于此,核与表现题材的结合,人与题材的结合,永远没有固定的,只能顺势而刻,依纹理的变化而变化。

  “将来肯定会更多创作反映家乡人文时代特征的核雕作品,也算是给自己定的一个方向。”陈俊杰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