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坚守初心 一生只做一件事
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明和他的塑料软管世界
2019/03/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企业家名片】陈正明,1953年7月出生,尚湖镇人,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金华市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金磐开发区商会会长、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兼职教授。曾获评浙江省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金华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金华市优秀企业家、县劳动模范、金华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1998年起连续14年被评为县优秀厂长(经理),2012年起连续5年被评为县十佳工业企业家。

  “大道至简。创业就是选择一条道路,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30多年来,无论市场风云变幻,我始终坚守清洁电器软管领域,致力‘一米宽、万米深’的事业。”一根不起眼的软管,如何成就一家上市企业?谈起创业心得,陈正明认为,坚守初心、不断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秘笈。

  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磐安县春光塑料厂。1985年创业之初,春光只是一个家庭作坊。那时,陈正明每天以车间为家,工人都下班了,他还在钻研生产工艺,绞尽脑汁改进设备,晚上就铺着纸板睡在车间地上。“车间就是家,地板就是床,当时却一点也没感觉到辛苦。”陈正明笑着说。

  为了节省成本,当时的陈正明事事亲力亲为,身兼数职:装车自己来,省装车费;押车自己来,省差旅费;卸车自己来,省卸车费……事事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

  印象最深的是一年冬夜,为了开发一个新模具,陈正明去15公里外的小农机厂,一个人守着机器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妻子来看他,推开门看见陈正明全身油污还在埋头苦干,不禁潸然泪下。陈正明问她哭什么,妻子只是默默地流着眼泪,没有回答。这时,他才发现,门外积雪已有一尺深,而自己竟毫不知情。

  正是在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春光一路攻坚克难,1989年推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内嵌钢丝低压导电软管,从而在吸尘器软管行业崭露头角。1996年,为顺应市场变化,春光整体搬迁至金磐开发区,为企业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注入了新的活力。

  然而,在当时不少人的眼中,春光产品传统、设备简陋,没有核心竞争力,“不过是一家做软管的企业而已,成不了大气候”。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陈正明不改初心,不断创新。在陈正明看来,转型升级不一定要进入新的行业,而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和所处环境,制定科学可行的发展战略。因此,春光始终坚持立足橡塑软管领域,精益求精制造产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不辞辛劳深耕市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7月,春光科技正式在上交所挂牌,成为我县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也是金华市2018年唯一主板上市公司,更是全国吸尘器配件这一细分行业首家主板上市企业。

  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做精一件事。30多年来,“坚守”二字早已融入陈正明的血液。“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接下来,春光人将保持积极、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做专、做精、做强,争做细分行业的引领者,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以优异业绩回报全体股东。”陈正明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